泰州组团“走进大上海”,沪泰合作都有哪些看点?
2020-07-06 10:1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7月1日,泰州有了直通上海的动车,一脚跨入上海两小时“朋友圈”。当天,泰州市委书记、市长带队,搭乘首趟动车,108分钟,从扬子江畔来到黄浦江滨,开启了为期3天的“走进大上海 融入长三角”系列活动。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长江和大海的碰撞、交汇,形成了泰州和上海,如今动车开通,开启了沪泰合作新篇章。

“古人说得中原者得天下,长三角这个大棋局奕至中盘,率先落子泰州,就能抢占先手。”泰州市领导说,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泰州位于江苏地理中心、长三角中轴,历来是江淮地区的经济重镇,加入上海两小时“朋友圈”后,泰州将成为上海辐射江苏全境和长三角腹地的“中继站”“放大器”。

动车开通,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

六成以上企业与上海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接待上海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四成以上农产品供应给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成为泰州发展的热词。动车开通,为沪泰“双城记”按下快进键。

“昨天,我们举行了‘泰州至上海动车组开通仪式’,从泰州坐直达动车,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上海。”2日举行的泰州城市推介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史立军首先就向大家分享了喜悦,“在动车上,我一路看、一路想,感触很深。过去泰州人到上海都是坐轮船,差不多要十几个小时;后来有了高速公路,泰州人开车到上海也需要将近4个小时;不久的将来,北沿江高铁开通了,泰州到上海只要50分钟左右。我相信,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中,泰州和上海的联系合作一定会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广阔。”

当天,30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10亿元。“选择泰州,就选择了竞争主导权和市场话语权。”泰州市市长朱立凡说,泰州处在上海、南京两大都市圈交汇点,一直以来,泰州在产业发展上专注深耕细作,集中火力做特色,力求成为投资选择最佳、产业回报最高的地区。

“泰州产业基础雄厚、配套完善,落子泰州就能抢占先机。”迈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大涛说,泰州营造了一个非常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小环境,从中国医药城建设之初,他们企业就与泰州结下不解之缘。我们准备再投资15亿元,在泰州建一个大型生产基地,把泰州作为我们整个集团发展的重要的产业化基地,“现在有了动车,两个小时轻松直达,我们对项目尽早投产达效的信心更足了。”

城市推荐、企业对接、合作洽谈、项目签约……在上海的3天,泰州代表团行程紧凑,连晚上都安排了会议。2日,泰州代表团用一个上午参观考察上海静安区,并举行合作对接会,但在自助午餐时双方仍意犹未尽。一个细节是,两地对应办局的负责人默契地成了“饭搭子”同桌而坐,餐桌成为了继续商谈的载体,大家一边吃饭,一边深入交流如何更好地合作,临走时还互加微信,让联系不断线。

往来频繁,沪泰交往走过400年

上海和泰州,一个是黄浦江滨享誉全球的国际大都会,一个是扬子江畔现代化工贸城市。从扬子江畔到黄浦江滨,两地人文相亲、渊源流长——

400多年前,明代大科学家徐光启,将“泰州学派”带到当时的松江府开枝散叶。100多年前,泰州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在20岁时登上了上海的“丹桂第一台”,从此红遍天下。70多年前,中国人民海军在泰州白马庙诞生,从上海出发驶向辽阔的海洋。近现代以来,更有一大批泰州籍才俊精英到上海追逐梦想、成就事业……

沪泰相亲,由来已久。作为江淮平原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泰州一直向上海输送大量农副产品。进入新时代,泰州的生物医药、万吨巨轮、精细化工等,都通过上海这个国际化大舞台走向世界市场。

“上海有着全国首屈一指的船舶设计研究能力,我们新扬子造船在上海有3家设计公司,还和上海的3家船舶研究单位有着密切合作,每周都要频繁赴上海交流对接。”生产总部位于泰州靖江的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科伟说,如今有了沪泰动车,就不需企业专门派车及顾虑上海对外地牌照的限行了,无形中将提升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

早在1998年,泰州市和静安区就成为友好市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双方交流更频繁、合作更紧密,成果也越来越丰硕。

静安区委书记、区长于勇说,希望两地在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交流等方面把合作做深做实做透,合力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贡献。史立军建议泰州与静安两地广泛开展深度研究和细节磋商,加快形成实质性合作成果,达到“1+1>2”的效应。

泰州和静安商定,泰州把接轨静安作为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支撑,引导重点企业研发中心、联络总部向静安区集聚;静安把泰州作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农产品的“菜篮子”。今后,双方将在加强创新成果转化、高端服务业合作、双向投资促进、文旅交流、人才交流、惠民利民合作、农超对接、城市建设和管理学习借鉴等八个方面深化合作。

7月3日,泰州带着1000万元对上海市场定向投放的旅游消费券,在沪举行文旅产品推介会暨沪泰“动车之旅”旅游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同一天,泰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在上海火热开场,共达成农产品销售合同21个,金额8.48亿元;现场还签约农业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额近5亿元人民币。

静安有条泰州路,泰州有条静安路

借势“沪苏通”,拥抱上“海”,恭候“陵”来!6月28日,泰州市海陵区抢乘沪泰合作快车,举办2020海陵(上海)产业投资说明会,当天有2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0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紧接着,2020年中国姜堰产业投资说明会7月3日在上海举行,吸引了来自各地以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110多位企业家到场,现场签约项目48个,总投资181.8亿元。

台湾统一集团是台湾最大的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其旗下3家上市公司和1家关联企业先后落户泰州高港,累计投资额超过3.1亿美元,泰州由此成为统一集团在大陆投资布点的最密集区域。总部设在上海的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华说,“我们深切感受到泰州优越的环境区位、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安下心来去开拓市场。”据悉,随着沪泰“同城时代”的到来,统一企业加快生活料理即食食品项目也计划落户高港。

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与上海太洋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年产2万吨铍合金项目,总投资27亿元,达产后预计开票销售达32亿元。太洋科技董事长蒋加富说,我们落子泰州,正是看中这座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喜人的发展前景。

“选择泰州就已赢在当下,扎根泰州必将赢得未来。”朱立凡认为,这次泰州组团赴沪密集拜访考察洽谈,首批30个项目集中签约,重锤敲响了新一轮沪泰合作的开场锣。今后,泰州将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推出亲商惠商“三招”:一是支持创新的新招,今年新出台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办法,采用指标量化方式综合评价企业创新能力,用“小积分”激活创新“大能量”;二是宜业宜居的妙招,倾力打造最高品质、最具性价比的生产生活环境,建立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全链式项目服务机制,用“好服务”聚人气、聚人才、聚人心;三是金融供给的实招,泰州是江苏唯一的国家级金改试点,设立了总规模67亿元的7支市级产业投资子基金,搭建了金融路演中心、大健康股权撮合平台、深交所上市培育基地等载体。7月3日,泰州市政府与上交所共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泰州基地”签约并揭牌,将为壮大资本市场“泰州板块”输送新生力量。

在静安区有一条泰州路,而在泰州则有一条静安路,路两边,绿树成荫,枝繁叶茂。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沃土灌溉下,乘着沪泰合作列车,“双城记”将结出怎样的硕果,令人期待。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卢佳乐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