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职业技能培训,江苏劳动者申领补贴的新政来了
2020-05-23 18:5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全国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为支持更多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高危行业领域从业人员长技能、好就业、稳岗位,江苏正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对职业培训合格的劳动者给予培训补贴的方式,助推各地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22日从江苏省人社厅了解到,从方便培训单位、劳动者参与培训、申领补贴的角度出发,江苏正尝试采取“谁培训、谁发证、谁负责”方式,通过培训单位直接发证的形式,推行全省统一样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享受政府培训补贴的依据。参训人员参加技能培训获得培训单位考核核发的培训合格证书,就可以获得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的职业培训补贴。培训合格证书可以纸质打印,也可是电子证书。

在接受了一周岗前培训后,来自淮安市洪泽区的戴玉娟被江苏好苏嫂职业培训学校推荐到夫子庙附近的一个住家带宝宝。戴玉娟坦言,因为培训期间没有收入来源,自己选择了时间较短的育儿嫂培训,如果有补贴的话会选择收入更高的月嫂培训。按照以往的申领政策,戴玉娟培训后还要参加全省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后才能获得培训补贴。如果新政实施,好苏嫂职业培训学校直接可以为培训和考核合格的学员发培训合格证书,学员凭证就能申领培训补贴。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人社部门将当好服务培训单位的“店小二”,一方面,在培训流程上做减法,精简过程材料,方便培训单位备案培训项目、申领培训补贴,提升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在培训质量监管上做加法,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和过程加强监管,培训和结业考核相关纸质(电子)文档、影像资料实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据介绍,江苏省人社厅将直接为中央在苏企业、省属企业、省级行业组织以及其他可以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机构提供培训备案服务。

疫情带火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为鼓励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江苏近期还通过社会征集、参考人社部目录、专家遴选等程序,向劳动者推荐了41家线上培训平台。疫情期间,劳动者可以免费在这些互联网培训平台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还可以申领相关补贴。截至目前,江苏线上培训实名制注册人数已经超过106万,线上培训总人次超过117万。对于经线上培训获得培训合格证书者,也可以同样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