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火箭卖出N种可能
2020-04-02 20:1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4月1日晚,薇娅直播间聚集了近千万好奇的粉丝,因为头天晚上,她预告说要卖火箭。

“原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没想到是真的”“我以为是卖火箭模型”……当看到标价4000万、定金50万的“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品牌服务”的商品链接出现时,网友们呆了。

火箭有没有卖出去?薇娅笑说,火箭是某企业主动找上门的,并没期望真的能卖出去,只是想让大家看到直播的N种可能。对了,2日晚,薇娅还要直播卖房。

同样在1日晚,“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首次进行带货直播。截至22时,罗永浩直播两小时销售额突破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达到4645.3万人,订单量49万单。

万物可直播。这两个月,我们无法否认,直播成为增长最快的电商形式。并且,直播正衍生出各种形式、各种可能。

以前,主播大多是网红。在疫情对各行业的冲击下,企业的当家人、高管纷纷走进直播间。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亲自上阵在三亚亚特兰蒂斯、贵州西江千户苗寨进行了两场直播带货。除此之外,还有林清轩CEO孙春来、银泰商业CEO陈晓东、七匹狼CEO李淑君、上海苏宁易购总经理徐海澜、红蜻蜓董事长钱金波等一众“大佬”。对他们来说,不仅希望通过直播带货,让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活路机会,事实上有着更大的野心,想利用自己的行业影响力,让自己某些时候变得比带货网红更强,成为直播江湖崛起的新生流量。

直播也不再拘泥于狭小的直播间,走出直播间“上山下海”更接地气。3月份,苏宁拼购每周一场户外直播,带着拼购消费者上山挖春笋,下海捉波龙。在浙江天目山,现场直播农民挖春笋。 “这就是我们天目山的春笋,天然无农药。”村民对着直播镜头,用带着浓厚浙江口语的普通话跟观众交流着:“现在下单,顺丰包邮!”两天两场直播,共有近15万名买家下单购买天目山春笋,累计销售70万斤,实现销售额400多万。而一场信号断断续续的海上直播,卖出了6万斤小黄鱼、4万多单带鱼。捕了二十多年鱼的舟山船老大张聪炳说,没想到90分钟直播能卖这么多,简直是救命,因为五月份就要陆续进入休渔期,因为疫情两个多月没有销售,如果不尽快恢复销售,损失太大。

马云曾说过,晴天修屋顶。事实上,并不是所有开直播的商家都获得了成功。成功都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这次疫情也警醒了一些企业:如果你没有进行数字化系统建设,那你可能会来不及变化。拿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的话来说,如果美的之前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化体系的话,就无法发动一个大规模的线上营销活动。比如“美的到家”微店系统,在2月份就上线了2万多家微店。

显然,新的电商模式和消费模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色。直播的爆发,表明在新经济时代,商业的核心将从流量变成人,通过有故事、有创意、有温度的人本身,实现新的爆发。正如业内人士所说,非典催生了消费者“触网”,这次疫情则加速了消费者“触播”,但其用户渗透之势远胜2003年。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