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消费要把握好“势”“度”“情”
2020-03-24 10:1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3月21日,网传一份落款为某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文件,要求从3月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干部职工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经与当地有关部门核实,网传文件属实,“不过不是强制大家,而是倡导、鼓励大家去饭馆消费,支持餐饮企业。”

毋庸置疑,出台这个鼓励措施的初衷是好的。随着我国抓疫情防控“这只手”取得阶段性成果,抓经济社会发展“这只手”显得更为紧迫。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引擎动力足,生产端才能跟着转起来,整个经济才能活起来。从领导带头下馆子、逛书店,到发出机关干部带头消费的倡议,从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消费政策,到有的地方发行电子消费券……从国家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拉动消费,传递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把前期的损失尽快补回来。在这样的背景下,该地出台措施,想要鼓励干部职工带头支持餐饮业尽快“喘过气来”,应该说是应对“复市”难题的积极举措。

但是,鼓励消费既“慢不得”更“急不得”。想把这件好事办好,要把握好“势”“度”“情”。“势”是指,要因势利导,尊重市场规律。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一些职工对食堂、外卖的需求开始增加。想要拉餐饮业一把,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少些不合理的行政干预,不得牺牲人们对“食堂”“外卖”的需求。“度”是指把握好尺度,拿捏好分寸。如果出台鼓励消费措施力度过轻,容易给社会公众造成“做表面文章”“毛毛雨下得不痛不痒”的负面印象;但如果关闭食堂或不许外卖等“一刀切”的做法,则会给人“强制消费”的负面观感。措施不到位,自然不会产生任何效果;可措施一旦不遵循实际和规律,则非但鼓励不了消费,还可能会打击人们消费的积极性,“误伤”正常的生产生活需求。“情”是指,要重视人心所向。要不要“掏腰包”,最终看干部和群众的自我选择。“一刀切”式的强制做法,恐怕非但鼓励不了干部,也动员不了群众,不仅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产生误解、走向极端。

好在某市有关部门解释“大家赚钱也不容易,不会做一刀切的处理,也不会强制消费金额”,及时消除了公众的误解,但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无论是鼓励消费,还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其他方面的工作,都要把握时势、力度和方向。唯有尊重规律、讲究科学,把举措落得更实一些,用贴心、细心换真心、放心,才能增强齐心协力取得“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