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苏外企复工故事:“从来没有这么迫切地想上班!”
2020-02-28 23:0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了回工厂,我努力了三次!真的,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这么迫切想上班,这么珍惜自己的工作,这么想念苏州。”格兰富水泵(苏州)有限公司仓库员工尚玉涛的复工“囧途”特别典型,他也道出了千千万万中国产业工人当下的真实心情。

格兰富水泵(苏州)有限公司是格兰富集团在中国最大的工厂,主要从事制造、装配及销售各类水泵、马达等。由于疫情,该公司延误了客户一周以上的订单。疫情期间,1000多名员工中,有1/3在老家无法按时复工。为了稳妥复工复产,很多员工经过多次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返回自己的岗位。

尚玉涛的老家在山东菏泽市曹县的农村,原计划他会在2月2日踏上返苏的火车。但由于疫情的扩散,江苏规定所有公司复工日期不得早于2月9日,他只得退掉所有的车票,返苏的日程推迟到2月8日。

由于各地管控的加强,他通过火车接力的方式订购了从山东->河南商丘->徐州->南京->苏州的车票。但当他到达商丘后,苏州的房东告知他,由于他经过了河南省,他即便回到苏州,也无法进入小区。就这样,他的第二次返苏计划宣告失败。

尚玉涛虽然人在山东,却心系苏州,隔离在家也时刻了解苏州公司的最新防疫政策。由于工厂复工人数严重不足,他得知,机加工区域动员复工员工11小时工作制,员工一致同意,一线员工、领班、技术员、排程员也一同上线作业。有些员工自愿请命上三周的夜班。对于这些一线工人们来说,上班已不仅仅是为了薪水,此时他们表现出的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对职业的尊重和珍惜。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尚玉涛回来和大家一起战斗的心情更加急迫。最终,他在2月18日通过从山东兖州转车绕行经徐州的辗转方式,历时17个小时回到了苏州。

面对疫情,该公司员工不等不靠,见招拆招,保持乐观心态,稳妥安全地复工复产。复工后由于各个社区的管理模式不同,公司员工的出勤也遇到许多困难。公司管理人员在复工之前就已经收集好相关信息,根据员工小区的出入管理规定重新排班,做到即不影响员工的出行,又能配合好产线的开班需求。

由于外部供应商不能到场进行问题物料的挑选返工,公司测量区域的员工在完成自身物料检测的同时,将这份工作也揽到了自己身上,为产线的物料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员工高怀宇负责每天为工人检测体温。前些天,他全副武装测量时,发现一名仓库员工的体温较高,两次复测都是37.4摄氏度。他当机立断,带着这名仓管员工进了紧急隔离室,他一边安抚紧张的工人,一边向上级报告,安排员工去医院进行就诊确认;随即和行政联系,安排对隔离室以及员工工作区域进行消毒。所幸,仓库员工在医院检查后传来好消息,排除了疑似情况。

设备通电,人员到位,各条生产线陆续开工,这座沉寂了半个多月的工厂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特殊时期,工人们连午餐时间都自觉缩短了,个个都卯足了劲,每一分、每一秒钟都不忍心浪费。一张张配料单变成一车车货物向工厂源源不断发去。一箱箱零件如期而至,等待着被装配成一台台水泵发往世界各地。

“安全复产复工,是公司的愿望,也是全体员工最大的期待。”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格兰富在中国的两大工厂都在江苏,一家在苏州,一家在无锡。截至目前,两家工厂复工率已达59%,1115名员工中,已有657人返岗复工复产,并在加班加点完成前期滞压的订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无锡工厂生产车间的复工率高达90%。

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