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之后的你慌吗?忙吗?安全吗?
2020-02-27 17:4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在“坚持住,再宅两星期!”和“撑不住啦!赶紧复工吧!”两种声音的交织下,除了学校没开学,大部分企业、公司恢复了朝九晚五的打卡生活。伴随着有序复工,清冷的街道开始有了人气,灯火璀璨下不再是“一片孤城”,晚高峰的十字路口又迎来了车水马龙。那么,复工后的你我,与往常又有什么不同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行业的复工人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第一天上班贴了五个“暖宝宝”

“我们2月10号就复工啦,都上了两星期班了。天天吃泡面,没办法,食堂阿姨回不来,没人做饭。”在一家银行工作的职员小翡说。

“刚来上班那天,整个园区大门紧锁,我们几个同事从侧面栅栏跨进了单位,搞得好像做贼似的。社区还和我们单位领导吵了一架,差点报警。他们也是负责,害怕这影响疫情防控。”出于安全考虑,小翡所在的银行严格防护措施,并为员工每人买了一份针对新冠病毒的健康保险,赔付金额是10万元。目前银行只是部分复工,小翡她们在单位打电话服务客户,如果全员复工,手套、口罩和消毒液的存量大概只能用三天。

“中央空调会导致新冠病毒在楼栋内传播,所以整个公司都没开空调,第一天上班身上贴了五个暖宝宝,回家时小区门卫一量我体温37.3,眼瞪多大问我咋回事。”智慧的小翡火速揭掉两个暖宝宝,在门口冷却了一分钟,36.8,这才平安回家。

食堂一人一桌,办公室团购了鲜花

在南京某国企供职的吴佳园也是复工较早的一批人,除了公共设施消毒、电梯备纸巾之外,公司在门口直接设了四个保安,仔细检查进出人员。

自报姓名、出示工作牌、比对所属部门是否真实、量体温、登记身份证号。“没工作牌的人肯定是别想进来的,我有一天临时下楼取了个快递,因没戴牌子,差点没进得去,又重量了一轮体温。中午是送餐制,大家都在办公室自己的工位上解决午餐,没什么人去食堂了。晚餐的时候大家都很自觉,虽然食堂没有贴出告示,但一人一张桌子,也不讲话,见面认识的人点点头打个招呼,忽然仿佛感觉来到了芬兰。”

平时吃遍公司周围餐厅、小吃店的文青女孩吴佳园一时之间还不太能适应这种生活。照常参加团购买花插花的她,昨天刚刚下单了云南助农淘宝店里的洋牡丹,办公室里,郁金香正幽幽开放。

记者问她在食堂吃饭是否感到担心,吴佳园笑着说,“我姐姐她们单位有一个措施可以彻底杜绝吃饭时间传播新冠病毒!”她姐姐工作在常州,复工后单位对病毒严防死守,甚至要求大家不要在密闭的空间里吃饭。于是每天中午就能看到员工端着盒饭坐在路边,或去公园长凳上吃,每个人之间还间隔一米五距离。

天天口罩,彩妆钱都省下了

2月3日就复工的陈微戴了两层口罩才下车,以前总是嫌堵车不肯开车的她,最近什么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敢坐,私家车对她来说更像是一个安全舱。

由于对单位的食堂分餐依然不太放心,她每天都是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再去单位,虽然路上有点奔波,至少自己放心。“我们单位设了重重关卡量体温,从大门到办公桌前要量三次,也给大家发了口罩。也有同事觉得来回奔波太麻烦,自己带了饭菜去单位微波炉里热一下。”

快递恢复之后,她一口气在淘宝买了三瓶护肤精华:“平时上班还要化妆,现在我已经习惯戴口罩了,除了喝水的时候,其他时间压根不摘口罩,彩妆的钱都省下来护肤啦!”

上下游还没正常,能做的先做

“这次疫情对我们外贸行业影响还是很大的,至少少了两个礼拜的产量了。工厂没法开工,我们的货就没法做。客人的交期眼瞅着就要赶不上了,到时候还要空运,这些都是损失。”

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杨超表示,目前单位已经复工三天,早晨上班要扫码,绿码进公司,登记测体温。之后每半天测一次体温,饭点由食堂配送盒饭。每天公司发放口罩,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但同事之间私下里谈论更多的不是疫情本身,而是这次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冲击。

据他介绍,江浙一带的工厂很多工人都是外地人,工人流动性大,每年春节工厂都要重新招工,受疫情影响很多人可能就不会回来上班了。现在在工厂上班的都是本地的,外地回来的都要先隔离。“我们的材料供应商来自全国各地,像印染的很多原材料就是湖北那边进的,配件是广东那边的。现材料没法进来,要到3月1号之后才能陆续正常运转起来。现在只能等,把手边准备工作做好,能做的先做,后面就要辛苦了。”

在苏南做贸易的聂姐最近多少有些焦虑,从二月上旬起她就在朋友圈求购大量口罩、消毒液,为复工做准备。除了必备的防控措施外,上班都是半天制,员工分为ab组,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和接触。

“毕竟现在一切都还没回到正轨,上下游都没正常呢。之前都要先给客人确认样品然后再生产大货,现在只能和客人协商跳过确认阶段,直接做大货。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当然客人对这次情况也表示理解,说只要颜色什么的不要太离谱就可以了。如果还按照原本的要求做,到六月份的时候美国的商场里就没东西卖了,那损失只会更大。”

就怕看见不戴口罩的人

“哎,你口罩戴戴好啊!”戴老板每天都要把这句话说好几遍。气温回升之后很多人在家憋不住了,上街溜达的时候口罩也戴得随心所欲起来。

疫情严峻时期没有商铺开门,戴老板在南京凤凰西街开了一家水果店,过了限制期后他就把水果摆出来卖了。“总要生活的呀!我就怕看到那些不戴口罩的人!”和爱人一起在南京经营这家水果小店已经十余年了,两人还都是鼓楼社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上面觉悟可是很高的,遇上一些生面孔还会问两句“老板从哪来的呀”“回来之后隔离没有呀”。

戴老板说:“我们这儿来买水果的客户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邻居街坊,遇到思想松懈了的,能提醒两句就提醒两句。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大家嘛!”

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面对疫情,未知是肯定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春龙告诉记者,不管是企业方对未来境况感到坐立不安,还是普通员工对健康安全有所担心,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此时此刻,复工中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企业要对员工负责,个人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在安全防护上大家就是做到万无一失,一丝不苟。

在非湖北地区,尤其咱们江苏,疫情趋势是越来越好的。开工之后大家出入人群聚居的地方时,要按照复工要求做好防护,在此基础上放松心态。“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张春龙表示:“疫情冲击的并不是一两家企业,就算恢复也需要时间。审时度势,在情况正常后逐步推进,去解决企业的困难。”

花开时,我们习惯了感慨;灾难来时,我们习惯了抱怨。新冠病毒将我们从“习惯”中猛拽出来,我们的恐慌多是源于对自己的失控。在这段非常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人停下奔忙的脚步,认真思考一些平时所不关照的问题,包括我与社会的关系,我与他人的关系。在共同面临的灾难面前,坚守工作岗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应该是我对社会的最好回馈吧。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