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恐惧症、电梯恐惧症……返岗复工的你还好吗?
2020-02-13 23:2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从2月10日开始,江苏部分企业开始有序复工,很多已经宅了十几天的人走出家门,返岗复工。疫情尚未结束,此时的上班自然非比寻常,有人镇定无畏,也有人战战兢兢,担心害怕。诸多心理问题在写字楼和办公室内悄悄滋生,困扰着相当多的上班族。

疫情之下,已回到工作岗位的你如何应对心理困扰,调整心态投入工作?心理学家给出了合理建议。

“公交不敢坐,滴滴不敢叫,只能每天花上将近两个小时,顶着寒风骑着电动车在单位和家之间往返。”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张文伟家住南京市秦淮区,工作地点在河西,以往他都是坐公交上下班。返岗复工后,他再也不敢使用地铁或者公交通勤,“不是有报道说,有感染者乘坐了公交和地铁,还有个滴滴司机也被确诊了吗?”张文伟找出已多年不骑的电动车,每天骑车上下班,虽然天冷苦不堪言,但相对“心安”。

除了害怕公共交通工具,还有一些已经复工的上班族对电梯也产生恐惧。在新街口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俞宁雯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公司,再推迟半个小时下班,为的是尽量在人少时坐乘电梯,“有时候地铁下来,里面人多,我宁可再等一班。”更有甚者,一些公司楼层不高的人宁可爬楼,也不坐电梯,“既锻炼了身体,又规避了风险。”办公地点在写字楼9楼的白领小葛说。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博士认为,疫情期间,上班族出现交通工具恐惧症、电梯恐惧症,主要源自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而产生的焦虑。“宅的时候,我们可以对家中进行充分消毒通风,这个环境是可以自己掌控的,而且家中人员也没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多,相对安全些。”但出了家门,公共交通工具有没有风险,公共空间有没有风险,办公场所有没有风险,这个是自己无法掌控的,自然会产生焦虑和恐惧。

费俊峰认为,进入公共空间后,首先要做足自身防护,其次,要对公共交通的运营者和办公空间的管理者有充分信任,“这些地方都会定时做好消毒,对进入者量测体温进行登记,防护工作也做得很充分,比如电梯里会放置面纸或者牙签,替代手指按键,对于这些措施,已复工人员应充分理解和配合。”如果实在不放心,也可以自己采取权宜变通的方法,比如错峰出行;在公交车或者地铁上与他人保持距离;电梯如果人多不要进入等等,都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方法。

怎么进入工作状态,也是很多返岗复工者面临的大问题。

很多人朋友圈转发着几张趣图,有白领顶着塑料薄膜工作;午餐时,大家用硬纸板将餐桌分成四个小“隔间”,各自埋头吃饭。

“上班坐在电脑桌前,根本定不下心来,毫无效率可言。”俞宁雯用“心神不宁”形容自己的状态,每工作一会儿,她都要掏出手机,刷刷微博和朋友圈,看看疫情的新进展。

小葛的公司则是一片死寂,没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和嬉笑打闹。有一些同事还没来上班,工位空了一半,已上班的人彼此间隔错开,保持一定距离,各自埋头做事,彼此不说话,最多点头示意。

“对于回到工作岗位的人来说,不但要注意身体上的自我保护,也要给自己的心灵戴上口罩。”在费俊峰看来,目前回到工作岗位的人都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疫情当前,社会需要正常运转,每一个普通岗位的复工,对于员工个人来说,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也是为抗击疫情战胜助力和鼓劲,在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费俊峰认为,回到工作岗位的你,面对着如此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有情绪、有担心都是正常的,“你可以对自己说,我可以恐慌,也有权利焦虑,只有这样才能包容了自己,提醒自己做好防护。”

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要有效投入工作,还需具备良好的心态。

费俊峰建议,返岗复工者可对自己的情绪做一个评估,从0到10分自我打分,认真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回到工作岗位,如果情绪不稳定,过于担心害怕,要根据专家的建议做出适当调节。

疫情当下,如何跨越心理关隘,有效开始工作,心理学家纷纷提出建议。

在注意力的管理上,要避免分心,减少疫情资讯对工作产生的困扰,可借助纸笔,将自己的工作目标写在纸上或者通过语音备忘录进行记录,以便及时整理;

在感到苦恼烦躁、难以有效完成手头工作时,员工可以采用自我抽离的技术,闭眼放松,想象有一个自己从当前坐在工位的场景中后退几步,观察情境中那个坐在工位上的自己,以旁观者的角度看此时此刻自己是一种怎样的状态,识别自己的情绪,分析一下手头的工作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平静之后再慢慢回归继续工作。

学会放松训练,在工作之余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如运动、听歌、瑜伽、冥想、绘画、看书等方式让自己放松。此外,也可以通过简单的呼吸放松训练,进行自我调节。

此外,同事之间也应加强沟通,“当然不是摘下口罩面对面说话,而是隔面不隔心,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在微信群、QQ对话里分享自己应对疫情的心得和想法,互相给予心灵上的抚慰。”费俊峰说。

在费俊峰看来,已复工返岗企业或单位的领导,在开展员工心理建设工作,提升团队心理能力,有效恢复工作生产方面至关重要。

单位领导首先当然要做好办公室的有效防护工作:密切关注员工的身体状况;多人办公环境下,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保证办公环境宽松,卫生整洁;尽量不开空调,通风良好;注意卫生间、电梯间等处消毒工作,及时清理垃圾;员工用餐时尽量安排盒饭,错时用餐;工作中,减少人员聚集的机会,能不开会尽量不开会,合理利用线上会议,降低物理接触。

“对于员工的心理问题,应给予充分评估与监测,尽量减少员工的心理负担。”比如,基层员工工作精力不集中、担心收入受影响;中层领导担忧团队状态不好、业绩难完成,无法完成领导赋予的任务。此时,企业领导者应给予充分抚慰和包容。对于员工提出的增强防疫防护措施的意见,要积极听取和改进;过于焦虑的员工,及时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与干预,给予合理发泄渠道,也可适当安排调休。

总之,这次疫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是一次考试,很多平时行之有效的“职场潜规则”此时应予以摈弃,单位领导对于下属应人性化管理,不能像平时那样严格甚至苛刻。费俊峰认为,疫情之下,任何一个工作团队都应紧密团结,上下齐心,提振士气,振奋面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