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消费金融万亿市场,星图金融有什么制胜法宝?
2022-05-09 1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前,消费金融行业正告别过去的高速增长模式,开始步入规范发展周期。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赛道上的各家平台如何“分化”,成为大众普遍关注的方向。

市场切换,各路玩家搏命厮杀

消费金融市场已经由前期的“蓝海”变成“红海”,行业红利逐渐趋于缓释。

根据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短期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包括信用卡及消费信贷)为9.36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6.59%。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局部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短期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月增速进一步放缓,由年初11.81%下降至年末6.59%。截至2021年末,短期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占个人贷款余额比例同比下降至13.16%。整体来看,消费金融市场的扩张脚步放慢。

不过,消费金融市场空间依然广阔。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发布的报告预估,未来5年,中国狭义消费信贷余额将翻番,从约15万亿元增至约29万亿元。

消费金融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各类机构争相涌入。目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高地上主要有:掌握着资金优势的商业银行,具备场景和数据优势的互联网电商巨头、金融科技公司,以及行业“正规军”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这让消费信贷市场竞争一直处于白热化,各路入局者都在想方设法发挥所长,抢夺优质客户,精细化服务用户,扩大服务半径。

以星图金融为例。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在庞大的流量、丰富的消费场景和强大的技术能力下发展消费金融业务,最终形成消费金融闭环,在已经步入红海的市场里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变局之中,科技自带C位光环

消费信贷市场正经历十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变局的关键节点,如何攻克挑战并抓住机遇?其实,关键点在于科技赋能。

正如麦肯锡报告指出的那样:金融科技全面赋能消金价值链,成为消费信贷市场下一个5年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行业应积极拥抱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各类科技将广泛应用于消费金融全价值链,赋能金融机构提升客户经营、提高运营效率、提升风险管控。”麦肯锡专家表示,以风控应用为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进一步应用于客户身份识别、反欺诈、风险预警等各个环节。

的确如是。消金行业整体环境向好之下,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进入关键阶段,在国家监管有力、用户需求逐步恢复的大背景下,只有提前布局、持续提升科技实力,才能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边界,进而满足不同用户对金融服务和产品的需求,成为行业佼佼者。

以星图金融来说,其基于多年的互联网运营经验,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和丰富的渠道流量,在产品设计和风控模型建设上比较得心应手,全力应用新技术推动消费金融流程优化,助力提升业务效率,并形成信贷服务全链条智能化运营。这成为星图金融在消费金融赛道上的“制胜法宝”。

数字化转型迈向纵深的新常态下,科技实力及科技创新能力,毋庸置疑将是继续占据消金行业发展C位的关键要素。只有真正形成科技连接的资金、资产、社会责任循环生态的平台,才能在风险周期和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