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助推航运市场强劲复苏
2021-09-16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以来,随着各国疫情逐渐好转,国际贸易快速回暖,全球航运业开始触底反弹。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目前已达到4196.24历史新高,相比疫情期间的低点818点已经大涨413%。中国船厂新接订单陡增,接单量时隔两年重新夺回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量2092万载重吨,同比增加19%,各大船厂生产计划基本已排至2025年。然而在市场需求上升、订单激增的背后,船厂却面临着新接船预付款比例偏低、交付周期短、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的资金缺口大、生产任务重、建造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再一次摆在企业面前。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江苏省分行”)自2003年设立以来一直是省内重点船舶企业的主力融资银行,始终积极践行国家赋予的政策性金融职能。今年以来,江苏省分行敏锐地关注到辖区内船企普遍面临的授信额度不足、融资成本高以及担保难等问题后,果断采取积极的授信政策,对扬子江船厂、新时代船厂、中远船务等重点造船企业扩大授信规模、增加授信业务品种、加大免担保力度。截至8月末,江苏省分行年内累计审批船舶贷款近40亿元、预付款保函近50亿元、船舶融资租赁贷款2.4亿元,支持了一大批国际知名船东和航运公司在江苏省的船舶出口订单。

此外,江苏省分行还加大了与国际航运高度关联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疫情期间,中国世界工厂地位进一步加强,贸易顺差持续增长,中国去程航线的货运量远高于回程航线。面对集装箱回流不畅,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江苏省分行及时为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集装箱行业头部企业提供了包括信贷与贸金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其增加授信额度并延长贷款期限,保证了企业新增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强了我国集装箱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接下来,江苏省分行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继续加大对重点船企与优质船东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为国际航运市场与国际贸易的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