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首单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 苏州工行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服务
2021-09-01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20日,在工总行和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工商银行苏州分行成功为辖内某精工企业办理全市首单2000万元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该单绿色票据贴现业务,大幅降低了具有“主体绿”或“贸易背景绿”企业的融资成本,且通过“工银e贴”实现网上银行自助办理,节约了时间成本。

  此次业务让苏州工行在绿色金融服务的赛道上跑出了大行担当。

  据了解,近年来该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产业金融、科创金融优势,合理安排绿色投融资总量、结构、投向,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加快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引导资金有序流向绿色出行、绿色制造业、绿色消费等领域。截至上半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300亿元,比上年增加43.5亿元、增幅15.9%,超过公司信贷平均增幅4.86个百分点,绿色信贷余额占比13.28%,比上年末提升0.53个百分点。

  绿色优先,全力服务区域产业规划。该行把生态文明建设嵌入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对照苏州“十四五”规划,加大对绿色交通、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类等重点工程支持,助力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目前,该行已为苏州轨道交通8条地铁线路建设提供超百亿元融资,为全市各区域公交绿色转型提供流动性支持,污水处理类融资延伸至乡镇。

  扎根实体,全面提升制造业服务质效。该行聚焦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客群,积极支持绿色技术研发、低碳科技攻关,结合苏州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布局,紧盯制造业“碳中和”“碳达峰”升级改造,加强对绿色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信贷支持。苏州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差别化涡流纺纱线的民营企业,该行以“融智贷”专项信贷政策为切入点,核定企业授信2.4亿元,投放贷款1.36亿元,支持企业加快绿色节能和智能化改造。截至上半年,该行智能制造贷款授信13亿元、实际投放9亿元,占全市投放总额的38.53%。

  融合创新,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该行以绿色公司信贷为基础,以上下游普惠服务为抓手,以数字化产品为媒介,将分布式光伏惠农整体解决方案与工银e钱包、无感支付、幸福分期、农牧贷等相结合,依托核心光伏企业,利用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为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3万余农户打通绿色发展的资金渠道,让绿色新能源深入到广大农户的日常生活,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目前,该行已全面开启与辖内乡村旅游、农副产品等龙头企业的合作,通过产品创新组合、供应链延伸等形式赋能乡村绿色发展。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