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财商学院:缺乏财商教育的四大表现,你占了几个?
2021-04-21 15:55: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2020年可谓是基金行业的大年。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公募基金的总利润达到1.98万亿元,而从1998年到2019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累计利润为2.77万亿元。也就是说,2020年一年的利润总额就占过去二十几年的71.48%。

在这种基金赚钱效应大爆发的背景下,基民的收获如何呢?数据显示,在2020年几只净值大涨一倍以上的大牛基金身上,只有20%左右的基民赚钱,而且赚钱幅度不大,而80%左右的基民是亏损状态。大牛基金尚且如此,遑论其他普通基金。

基金赚钱,基民亏钱,这似乎一直是行业里的一个魔咒。2006到2020年的15年间,偏股型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达1295%,年化收益率超过19%。但基金业协会数据表明,截止2018年,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客户仅为41.2%,投资盈利超30%的仅有6.5%。

基金的净值增长是客观事实,那么基民为何会亏损呢?2021年《一季度基民报告》显示,放弃定投是造成基民亏损的主要原因。虽然通常来说,采用分批定投的基民,比采取一次性投入的基民更能“拿得住”基金,但即便是这样,基民也很难在宽幅震荡行情中坚持住,过去一年持仓的基民中,放弃定投是亏损用户中排名第一的操作。

同时,基民盈利比例与持有时长相关性极高,以支付宝选择的近一百只基金为例,持有基金时长在3个月以内的用户,超7成都是亏损的,而持有基金时长超过一年的用户中,接近9成都是赚钱的。整体来看,频繁买卖的基民较拿着不动的基民收益率平均少28%,追涨杀跌的基民较基金净值涨幅少赚40%。

由此可见,造成基民亏损的最普遍原因是,放弃定投、追涨杀跌、持有时间短、以及频繁买卖,而这些操作都是缺乏财商知识的表现。换句话说,缺乏财商教育是基民亏损的根本原因,接受专业的财商教育,提升自己的财商素养,才能打破“基金赚钱,基民亏钱”的魔咒。

伴财商学院作为一家专业的财商教育机构,致力于为学员提供高质量的财商教育服务,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为用户提供最专业、最省心的理财知识服务,并始终把学员的学习效果放在首位。

伴财商学院的所有课程均由专业课研团队打磨而成,力求让用户懂得理财的底层逻辑,从而绕开理财路上的“坑”。同时,帮助用户提升金融消费陷阱的识别与规避能力,全力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如今,财商已经成为与智商、情商并重的三商之一,越来越多的国人参与到财商课程的学习当中,相信未来,“基金赚钱,基民亏钱”这一现象会有很大转变。在这过程中,伴财商学院将进一步承担起推动财商教育行业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助力国民财商素养的全面提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