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服务 睢宁县携手平台企业助推淘宝村焕新发展
2021-04-09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9日,数百位小微企业负责人从徐州、宿迁等地赶到沙集镇,参加由睢宁县与阿里巴巴共同举办的电商转型发展专项服务招商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当地商务部门联动电商平台,为乡镇村级中小企业输送专业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前沿动态的一次深度尝试。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以沙集镇为代表的家具家装产业带商家。不少商家表示,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过去和行业专家都是在网上交流,这次线下面谈,可以更快捷地解决自己在电商领域遇到的疑惑和问题,也能更加了解外界的趋势动向。

丁方元是沙集本地人,和朋友早早地来到了会场,此前他已经有运营淘宝店的经验,今年打算在天猫平台做更加深入的经营。前不久,他遇到了来沙集镇走访的天猫小二,深度交流后,更坚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他说:“之前在广东的家具厂学习取经,当时就听说当地有招商交流会,但是没报上名,这次在家门口终于参加上了。”作为90后,沙集镇通过电商获得大发展的历程给了丁方元很深的影响。他靠着摸索和尝试在淘宝上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近些年也走出沙集镇,希望能更了解市场和用户,帮助家乡的家具产业带更上一层楼。而对于淘宝天猫小二来到当地提供服务,他表示“来得很及时”,面对面交流能更好地让他和朋友们的经营想法落地实施。

过去的十几年间,睢宁县依托淘宝天猫平台,在电商行业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2009年,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成为全国第一批淘宝村。2018年,睢宁成为江苏省第一大淘宝村集群。电商家具产业是睢宁县“1+4”主导产业之一,睢宁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复制推广“沙集模式”,一大批村民实现了致富增收。

然而,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在双循环发展的背景下,不管是对于电商领域的“新玩家”还是“老玩家”,都需要梳理自身优势,重新认识用户,做好供应链创新,实现新的发展。多位睢宁本地的小微企业主表示,虽然近些年来,各类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层出不穷,但是基于本地的产业配套以及创业氛围,还是想在淘宝天猫平台上进行创业尝试,这次也早早地在网上报了名。

今年以来,为了增强对我省乡镇村级电商商家的帮扶指导,阿里巴巴专门向徐州、宿迁、苏州、南通等地输送电商专家。随着淘宝天猫小二扎根本地,许多商家从过去“遇到问题找专家”,转变为“专家提前解决问题”。更加前置的沟通交流,让商家得以少走弯路。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江苏区域负责人恒言表示:“扎根江苏,也是想更快响应广大商家的需求。接下来,在以沙集镇为中心的家具产业带,计划重点为1.4万余名商家提供深度服务。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