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提出阿里巴巴未来5年11大战略机遇
2020-09-30 12:06:00  
1
听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2020年度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数字化是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阿里巴巴在其中正处于最佳位置。在内需、云计算大数据和全球化三大增长引擎中,蕴含着未来三到五年内11大战略机遇。

张勇说,中国的消费力量是阿里巴巴向前发展的基本动力和保证。截至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集团年度中国用户数量为10.7亿,这使阿里巴巴可以更好地组织供给和商业创新,满足人们现在和未来的需求。阿里巴巴的云是被重新定义的云,技术和商业的结合将为企业、行业、产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这是数十年一遇的机遇。同时,阿里巴巴也相信全球消费者生活在共同的数字化环境之中,对全球化的方向坚定不移。

围绕这三大领域,11个战略机遇至关重要:

进一步发展数字用户;

不断扩大用户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内的消费品类,增加消费总额;

利用对消费者的洞察,不断扩大新供给,进而进行供给侧改造;

利用数字技术对线上/线下零售业态进行数字化创新或者改造;

将支付宝从数字支付出口(digital check out)升级为数字生活入口(digital check in);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帮助消费品企业实现端到端数字化经营;

物流全产业链的要素数字化及智能化运营;

所有企业都要上云,替代原有IT基础设施;

企业全面走向云上协同办公;

在零售、金融、公共服务、交通、医疗等若干行业形成云+大数据+智能应用;

阿里数字生态走向全球市场。

“我们一直说‘天马行空,脚踏实地’,我们有很多畅想,路就在我们脚下。”张勇说,“我们一定会坚持一贯的传统,把一个一个十年、二十年的梦想,通过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变成现实。”

疫情给世界造成了空前的挑战,也为企业、市场、社区之间的合作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张勇一向是数字化坚定的倡导者。他再次强调,数字化是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和企业经营的方式。而使命、能力、创新和组织,是阿里巴巴把握这一时代机遇的信心所在。

如今数字化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标准答案,阿里巴巴积极帮助各行各业拥抱数字化是使命驱动的必然。同时,包括数字商业、金融科技、智慧物流、地理信息、云计算在内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是阿里巴巴担当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者的保证。持续创新是阿里巴巴的DNA,为此,阿里巴巴既能坚持为未来孵化,也能保持高质量经营。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则是抓住机遇的基本保证。这让不同背景、性格、特长的阿里人走到一起产生化学反应,不仅跑得快,而且走得好。张勇说:“我们考虑所有战略机遇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如何更好地去践行我们的使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通过创新带来全新的客户价值。这一点仍然会贯穿在我们抓住历史机遇的未来征程当中。”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