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董事长范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2020-01-16 1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省人大代表、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接下来,如何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推动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想结合工作实际提一点建议。”范力表示。

  服务实体经济,东吴证券在行动

  2019年末东吴证券母公司总资产830亿元,净资产205亿元,综合实力在行业内排名22位左右。2014年以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4.27亿元,利润总额93.41亿元,净利润72.65亿元,实际纳税合计86.02亿元(含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累计分红24.07亿元。

  近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东吴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截至目前,东吴累计完成IPO42单,其中江苏企业27单,苏州企业21单。累计挂牌项目数量为427家(含133家已摘牌企业),排名全市场第5名。其中江苏企业190家,苏州企业142家。2019年在省内承销债券360单,规模超1700亿元,排名第一。

  我们发挥优势引入外部资源,与中国人寿成功联手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国寿东吴(苏州)城市发展基金,顺利完成25亿元规模的全省首个城乡一体化基金。响应国家纾困号召,设立全国首个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基金类纾困项目。此外,近年来我们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债券、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债券。去年9月30日,与中证金融联合创设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当前资本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2019年,我国的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第一,资本市场迈出了创新发展的一步。科创板的设立,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并提升我国金融“软实力”。

  江苏可以说抓住了科创板机遇,已上市数量13家,仅次于上海的14家,和北京并列第二,其中苏州有6家。江苏还有两家已注册未上市的企业(泽璟和广大),均为苏州企业。

  第二,资本市场迈出了制度完善的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出炉,2019年9月,证监会提出12项重点改革并逐步推进。目前,一些改革措施在科创板已经开始,下一步创业板也将实行注册制,另外新三板精选层转板IPO、再融资规则重大修改等改革都将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新证券法今年3月将正式实施,确立了注册制、强化了信息披露和保护投资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已提升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

  展望未来,中国将进入经济发展的关键转折期和资本市场改革的大时代,资本市场和证券公司更应该把握机遇,积极采取行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推动证券行业发展和直接融资的不断繁荣。

  江苏资本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我们看到,江苏的资本市场板块在迅速壮大。2019年江苏全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33家,仅次于广东34家,高于北京29家、浙江25家、上海22家,居全国第二位。苏州市IPO数量14家,全国排名第4(次于北京29家,上海22家,深圳15家)。目前江苏A股上市公司总数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相比,广东615家数量最多,江苏427家、上海304家、北京346家、浙江457家。

  从对标找差的角度看,我们在总市值以及证券化率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从A股总市值看,北京170836亿元、广东124309亿元,上海56765亿元,浙江46848亿元,江苏42750亿元排在第五,和GDP规模、排名不匹配。(A股总市值与GDP比值:北京将达到531.55%,上海163.87%,广东120.55%,浙江78.64%,江苏仅有43.56%)

  可以说,我省在资本市场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上市龙头企业方面亟待形成数量突破。我们下一步仍需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我提出如下建议:

  抢抓增量、盘活存量,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江苏板块、苏州板块。一是抓住当前资本市场全方位改革的大机遇,让更多的江苏企业、苏州企业在科创板以及接下来的新三板精选层、新创业板上抢占先机。二是盘活我省市值过低、经营困难的上市企业壳资源,把资本市场资源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优势;学习北京、深圳等地国资经营经验,收购上市公司并注入各级政府优质国有资产,增加全省国有上市企业数量。

  做大省内法人券商、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当前,证券行业正踩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的历史节点,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但整体而言,我国证券行业仍然存在“大市场小行业”“大场内小场外”“大公募小私募”“大管制小自律”的问题,国内券商与国际一流同行相比差距明显,行业发展无法匹配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在此情况下,证券公司必须提高站位,积极参与到市场化改革当中,配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实施,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感和动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证券公司必须尊重法治、遵循市场规律,积极参与竞争,通过重组、兼并等方式进行资源的整合,保持行业整体格局的动态优化,为我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资本市场的新形势、新变化催人奋进。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以及苏州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抓住机遇发展、乘风破浪前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海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