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美丽乡村 书写富民振兴新诗行
2020-01-09 14: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乡村振兴是重要战略,是绘就“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一笔。作为发源于吴江农村信用社的苏州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城乡”的初心,为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输入金融能量,不断创新产品、提升服务,助力水韵江南的美丽乡村走在全国发展前列。

  饮水思源 倾情伴吴江发展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从上世纪50年代的农信社到2004年组建农商银行,到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唯一一家法人上市银行,多年的砥砺征程中,苏州农商银行与吴江血脉相连、共荣共生。苏州农商银行在支持吴江的发展中谱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迎来了一个个闪亮成绩。苏州农商银行是吴江地区网点数量最多的银行。57个网点、88个助农服务站覆盖吴江全辖各乡镇,有效构建联结了一个助农惠民的金融生态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吴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其中江村,因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的《江村经济》蜚声中外,成为八十多年来,世界了解中国乡村发展的重要窗口。在潮起浪涌的改革发展中,江村面临着如何从“文化强村”到“经济强村”的转型问题,以及进一步美颜村容村貌擦亮江村文化品牌,整合资源打造文农旅胜地等发展问题。苏州农商银行六十余年扎根吴江乡村,汲取着吴江水土的滋养,深感于吴江人民的厚爱。为此,急吴江人所急、想吴江人所想。

  2018年,江村被列入苏州市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的吴江样板。从“文化名村”到“振兴样板”,急需各界资源的整合与襄助。作为吴江人自己的银行,苏州农商银行义不容辞,冲在了助力江村发展的第一线。2019年与江村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助推江村全面振兴走上快车道。

  多面激活 实力助江村振兴

  乡村振兴,富民文本,富民为先。苏州农商银行人饱含着对江村人的一片赤诚之心,将最好的普惠金融服务送到村口,送入农民家中,助力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江村村党委书记沈斌这样称赞苏州农商银行:“他们比我还了解村民的情况!”原来,今年下半年以来庙港支行行长李钊、零售主管管丽萍等人坚持利用下班时间,带着行里的员工一家家一户户开展农户建档工作。短短一个月多的时间,便完成了全村756户村民的走访工作,逐户建立授信档案,逐民普及金融知识,为下一步“阳光信贷”、“富民贷”的授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精准金融服务,将有效帮助村民干事创业。

  “扎根乡村,服务三农是我们农商银行人的主业主责。”庙港支行行长李钊说,苏州农商银行起步于50年代的吴江农信社,随着老一辈农商银行人的退休,需要培养新一代员工“再回乡村”,传承好老一辈农商银行人踏遍广袤田野服务乡村的精神。如今庙港支行的每一位员工,对所辖的每个自然村落基本情况都了然于心,用普惠金融为导向,浇灌乡村致富之花。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融合,百业兴旺。与八十多前费老笔下的江村有所不同,如今的江村村民不仅仅只从事农桑纺织,村里还有了化纤工厂、羊毛衫加工作坊、水产养殖专业户等。苏州农商银行根据各个产业的不同特点,提供优质的定制金融服务,输血乡村经济。

  “百亩香青菜育种农业基地一期已经建设完成,二期正在规划中。提供源源不断金融支持的苏州农商银行,是江村快速发展的坚实后盾” 江村村党委书记沈斌感慨。据介绍,江村农文旅重点项目江村市场已初步建成,接下来,将由苏州农商银行提供硬件支持,打造吴江地区首屈一指的智慧农贸市场,为江村名片增色。

  乡村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将大大提高村民的居住幸福感。早在多年前,村里没有ATM取款机,村民需要坐公交去镇上取钱,苏州农商银行便在村里最大的超市设立了小额取现点,方便村民取现。

  守本源,秉初心,从来不是简单的三言两语就能完成的。江村振兴的“快车键”已然按下,未来的苏州农商银行还将继续陪伴为江村成长,助力打造文化名村振兴样板。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样一家有情怀、有担当的银行,也必定能为姑苏大地的乡村振兴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朱晓燕 丁懿 吴铭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