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明日上会 第一大客户“疑团”仍未明朗
2020-01-07 18:0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月8日,来自江苏常州的天合光能将迎来科创板上会,作为一家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的主要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而在上会前,这家光伏巨头仍有一些“暗斑”被市场质疑。

  2019年5月16日,天合光能在上交所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天合光能本次上市拟募集资金3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年产3GW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值得一提的是,天合光能还拟将13.5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远超过分配给其余几项募投项目的金额。

  “数据打架”遭问询

  在上交所的几轮问询中,天合光能招股书中披露的内容与其在美股披露的数据存在多处不一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天合光能是一家曾在美国上市而后私有化的光伏公司。2006年,天合光能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0年,天合光能的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点20.63亿元。随后,与光伏行业渐入寒冬同步,天合光能利润大幅下滑。2017年3月,天合光能选择从纽交所退市,正式私有化。

  2019年5月,天合光能申请科创板上市,根据其披露,2016年期初的光伏电站为20.33MW,总金额为2.2亿元。然而,其2015年末及2016年第三季度末披露的光伏电站总金额分别为13.39亿美元、14.98亿美元,二者相差悬殊。对此,公司回复认为是中、美会计准则差异所致。

  不过,上交所还是提出,天合光能部分光伏电站的发电收入显著低于其投资规模,如盐城组件厂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金额为1551.12万元,最近三年一期的发电收入为141.24万元,但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另外,在2018年,天合光能的营收、净利同比实现双降。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滑4.22%,净利润同比下滑2.58%。

  而对于科创板最为看重的科创“成色”,天合光能也一降再降。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分别为12.33亿元、12.05亿元和9.68亿元,呈现出逐年下滑的趋势,且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5.46%、4.6%和3.86%,同样一路下滑,外界因此普遍质疑公司科创“成色”不足。

  第一大客户为何“从天而降”

  除“数据打架”外,远晟投管成为市场关注天合光能时又一“疑点”。

  2018年,随着“531”新政落地,光伏产业再入寒冬,公司经营数据如上文所提。不过,公司的“电站投资和开发”板块却突然爆发,达73.4亿元,强势止住公司下滑趋势。至此,远晟投管作为天合光能2018年的第一大客户浮出水面,销售金额超28亿,占公司当年营业额的11.29%。

  这么有实力的一个客户,有何来路?公开资料却让人意外——根据公开资料,远晟投管注册资金仅500万元,主营业务为投资管理、实业投资、投资咨询,与光伏产业可谓并无关联。

  记者根据天眼查进一步查阅还发现,远晟投管的全资持股方为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再上一级的全资持股方为兴业国际信托。

  值得一提的是,天合光能第三大股东为兴银成长,后者为华福证券的全资子公司。而兴业国际信托,正是华福证券的七大股东之一,持股4.35%。

  对于此种行为,是否已经涉嫌利益输送?天合光能并未回应记者采访。

  第一大客户的“疑点”不仅如此,根据第一轮问询函,远晟投管购买公司19家光伏电站,收购直接资金来源为远晟投管下设的宁波远晟-星光1号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该基金最终资金来源为兴业银行。但随后公司表示,基金现金流来自电费和补贴收入,未及时收到补贴导致第二期付款存在逾期。

  “这里面就很蹊跷。”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远晟投管购买上述电站是为了取得发电收益和择机转让获得投资收益,但发电收益和补贴款又作为基金现金流来支付转让款,这种受让行为的合理性值得探讨。

  考虑到远晟投管还表示要向其它潜在投资方择机出售电站,该人士进一步认为,其受让这部分电站的真实意图,很可能就是为了帮公司消化电站资产、美化业绩。“资本运作或许并无好坏之分,但左手倒右手的动作多了,难免有鬼。”该人士表示。(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