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政务服务跨区域协同再添新实践 豫皖两县50件事项在吴江“通办”
2023-05-26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原本要辗转500多公里回老家现场申办的事项,现在只需一次性花上十来分钟就能异地办理,真是快捷又高效!”5月25日,老家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工作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冯坤,通过吴江区盛泽镇行政审批局大厅一楼的“跨域通办·云综窗”服务终端机,直接与霍邱县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视频通话,并按照对方指引在终端机上核验身份信息、扫描提交材料,顺利办理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

当天,吴江13个“跨域通办·云综窗”服务点位正式启用,率先与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两个重要劳务输出地打通合作渠道,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异地就医临时备案、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等首批50件事项“异地直接办”。这也是我省深化政务服务跨区域协同的一次全新实践。

作为典型的人口流入型区域,吴江目前群众跨区域办事需求颇为旺盛。以落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省级试点任务为契机,吴江聚焦跨省办事“多头跑”难点,在原先打造的基层智慧政务“云综窗”基础上,升级拓展“跨域通办”场景应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异地同城”服务,节省群众办事成本。

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审改科负责人姚卫飞介绍,不同于以往“线上全程网办”“线下窗口代收代办”的跨省通办模式,“跨域通办·云综窗”创新运用远程交互技术,结合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远程打印、在线指导、辅助填写等手段,使得办事群众能够以视频“面对面”方式,与原籍地区政务工作人员实时互动办理跨区域事项,不必改变各地区原来业务办理规则和受理系统,具有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的潜力。“通办区域范围后续还会持续扩大,同时我们也将根据群众实际需要,不断拓展通办服务事项,减少群众异地奔波之苦,化解线下办理之难。”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金平说。(记者 周成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