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策源地 重塑城市竞争力 南京竞速六大未来产业
2023-05-22 12: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未来产业的快速增长,正成为城市进位的关键“变量”。南京市持续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布局了六大未来产业,锚定30%的年均增速,正全力培育一批新锐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

南京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2%,经济总量站稳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尤为亮眼的是科创动能强劲:一季度南京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8个百分点,远高于全省高新技术投资增长9.9%的平均水平。

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攻坚突破,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南京市将这一创赢未来的使命落实落细到未来产业版图上。今年年初,南京出台“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六大专项行动计划”,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等6条新赛道。

南京市是国内最早进行未来网络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布局城市之一。以紫金山实验室和东南大学为核心资源,目前已孵化培育1000多家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相关联的企业,涉及自动驾驶、远程工业设计、远程医疗等多个场景。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已经实现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芯片自主量产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装载百万辆新能源车。

作为全国首座软件名城,2022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达7408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南京软件筑基、赋能实业的数字经济正迈向万亿级。《2022南京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南京数字经济规模2021年达到9311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9%、位居全省第一。这一优势产业集群营造了活跃的创新生态,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兴领域发展赢得先机。

立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南京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南京未来产业要保持年均30%的增幅。2025年,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5%左右。2030年,南京未来产业规模超1.5万亿元,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15%左右。通过打造未来产业科技原始创新策源地,南京正实现带动产业发展能级整体跃升,迈步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未来产业高地。

记者 仇惠栋 颜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