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锚碇“披盔甲”“世界第一跨”站稳脚跟
2023-03-13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进入3月份,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北锚碇全面进入难度最大、精度要求最高的关键施工阶段。

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推动建设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在张家港、靖江、如皋境内跨越长江,跨江段全长7859米,其中南航道桥为主跨2300米的世界最大跨度悬索桥,大桥设有两个用作锚固主缆的锚碇,共同承担起“世界第一跨”的巨大水平缆力。

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北锚碇长118.05米、宽75.05米、深67米,面积约为20个标准篮球场,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同时也将实现世界首创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

“南航道桥北锚碇采用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基础,分为214个槽段,每个成槽垂直度控制在1/800以内。这相当于往地下挖一条1.55米宽、67米深的矩形深坑,上下误差不能超过8厘米,施工条件复杂,施工技术及施工组织难度大,安全风险和精度要求高。”张靖皋长江大桥A2标南航道北锚碇现场技术负责人黄瑞鹤介绍,与以往桥梁不同,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锚碇地连墙,不仅前期起支护作用,后期还将转为永久结构参与结构受力,如同为锚碇加装了坚硬“铠甲”。地连墙分47个互不相通的隔仓,逐渐由102个不同形状、节段的钢箱、112个钢筋笼围成,在地下逐步连接形成一座“回”字形“城堡”。通过化整为零,分阶段分隔仓施工,避免扰动江堤的风险,但也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目前,项目基地24小时不间断施工,整个锚碇基础工程预计将在2024年结束,之后进入地面工程施工阶段。(顾介铸 张园 秦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