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保”,推动金融“生态链”综合赋能
2023-01-13 16: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园区是产业集聚的载体。2019年底,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从产业园区入手,通过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集聚创新资源。截至2022年底,“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已签约全省72个产业园区,累计服务规模突破1000亿元,服务企业突破1万户,在保余额超500亿元,覆盖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核心信息技术等17个产业集群。

以“信”为本,打造“担保+综合服务”

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需求量增长较快、缺乏足够抵质押物、金融机构对非普惠项目信用贷款较少等问题。由江苏信保集团与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建立风险分担合作机制的“园区保”,重点满足单户1000万元—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旨在解决因资金供需双方信息不匹配、信用难以更好发挥价值作用所导致的融资难题。

产业在转型,金融服务方式也要随之转型。作为一种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园区保”充分发挥江苏信保集团“桥梁”作用,融合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财政资源等三方面优势,利用信用资源以及多产品组合优势放大授信规模,解决企业融资的痛点。

去年3月,高邮经济开发区引入“园区保”,由园区出资3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江苏信保集团提供不超过9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我们之所以引入‘园区保’,重点就是‘综合金融赋能’,包括担保、科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多个金融产品,为企业项目提供相应融资支持。”该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去年11月,双方又共同举办“园区保”推荐会,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截至当月底,服务对象覆盖园区25家中小企业,累计放贷金额1.3亿元。

以“链”牵引,串联“财政+产业集群”

前几天,江苏振江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批3500万元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同类银行贷款,解决了其拟投资3亿元新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和以往融资不同,该公司此次凭借“环保担”首批入库企业资质,拿到了江苏信保集团和南京银行合作发放的贷款。

“环保担”是“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中的新产品,由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江苏信保集团共同打造,以财政资金为基础,通过信保集团增信放大杠杆效应,聚焦环保领域内3000万元以上的非普惠融资需求。具体来说,省财政安排1亿元环保产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根据项目融资规模,实行差别化利率、担保费率和风险分担比例,最低利率低至LPR-30基点,担保补偿资金最大可补偿40%的本金损失。

江苏信保集团董事长瞿为民认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本身具有准公共产品性质,需承担市场先行者的职能,通过放大融资杠杆倍数,调动政府、技术、资金等各方优势资源,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得以促进地方经济、产业发展。

“随着‘园区保’的逐步推开,企业覆盖面也随之扩大,我们发现金融服务赋能产业链大有可为。”江苏信保集团产业金融部负责人说,以“园区保”理念为核心,集团以产业链融资为重点进行精准赋能,与环保、农业、财政等部门深度联合,推出了如“环保担”“专精特新保”“农园保”等“聚焦产业、聚合渠道、聚力降本”的金融产品。

以“合”为盟,营造“金融+生态循环”

近年来,江苏信保集团以“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为抓手,将担保融入园区公共金融服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三链深度融合。去年9月23日,苏北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宿城科创智造基底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设立,发行规模0.8亿元,综合票面利率3.05%,为江苏省同类产品最低利率。

“这标志着宿迁市在创新金融赋能实体企业发展,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成长伙伴关系。”宿城区财政局副局长唐为银说。

2022年,全国首单涉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高新多产业集合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激光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纷纷落地江苏。江苏信保集团“搭台引智,筑巢引凤”,先后在无锡市滨湖区、宿迁市宿城区和南京市溧水区等地注册发行单期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累计服务规模2.8亿元;“以点连线,结线成网”,以科技贷款ABS产品为样板,创新融资租赁ABN方案,为全省各地的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新模式,合计支持47家次科创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融资,总计质押知识产权数量超358项。

“担保是金融中介的一个节点。”瞿为民说,它更像是黏合剂,打通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之间各个环节,联合政府、主管部门和技术部门、资金端、专业投资者和征信机构,形成“生态链”,放大信用杠杆张力和金融网络凝聚力,实现“综合赋能”。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