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涟水全力冲刺全国百强
2022-12-22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8日,总投资130亿元的捷泰新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在涟水空港产业园正式开工,标志着当地即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N型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这是继总投资116亿元的全球首个高性能玻纤零碳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后,涟水在重特大产业项目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项目正是我们‘勇挑大梁’的关键和根本。”涟水县委书记洪然说,涟水正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奋力爬坡过坎,全力冲刺全国百强。

招大引强,要素“磁吸力”愈发强劲

“紧盯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点对点’上门攻坚项目。”今年年初涟水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项目招引,全面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涟水坚持“链式思维”抓项目招引,围绕“433”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一区三园”平台要素,瞄准“国字头”“中字号”龙头型、基地型、链主型大项目主攻方向,形成了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今年以来,已新招引、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6个、55个、31个,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

前不久,一号招商员、县委书记洪然率队赴深圳、嘉兴、无锡等地招商,深入部分企业、上市公司,推进在谈项目早签约。涟水县代县长朱永兴率队赴苏州、无锡和嘉兴等地招商,并推进已签约项目早落地。今年2月上旬,涟水(苏州)招商局5位招商“虎将”就地“变身”抗疫志愿者,让当地客商深受感动。

涟水县商务局局长、招商办主任王飞说,除“一号招商员”机制,涟水还整合招商队伍资源,成立6个区域招商局进行驻点式招商、专业性招商、精准化招商,尤其是创新开展的市场化招商,已成为破思想之冰、实现重大项目突破成势的“尖刀利器”。

项目提速,产业新动能愈发澎湃

“签约后仅8天就完成225户搬迁,仅48天就办成全部用地挂牌手续,项目每一天都在快速推进。”捷泰科技总裁张满良对在涟水投资信心满满。“47个工作日就拿到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和施工许可证,这在过去至少要3个月时间。”拿着热乎乎的“四证”,戴欧德电子(淮安)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激动。

项目既要招得来,还要落得下、发展好。涟水实行重大项目“模拟审”“容缺办”改革,极大降低了项目评估成本,为重大项目落地按下“快进键”。5年前,从事电路板设计、研发、生产的特创科技项目落户涟水,如今特创持续布局PCB项目,二期项目“数证连发”“拿地即开工”。公司负责人说,在涟水全方位支持下,目前公司已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业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佩戴口罩紧张忙碌着。“我们主营智能手机、医疗设备、北汽新能源等(FPC)柔性线路电路板生产,今年7月投产后发展迅速,产品供不应求!”公司行政经理孙勇意气风发:涟水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空铁水公”综合交通体系的枢纽县之一,空间大、后劲足、前景好,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今年以来,涟水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聚焦签约、开工、投产、达效四个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快速度、上水平。截至目前,全县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54个,竣工31个。今年前三季度淮安市统计局反馈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涟水9项指标增幅全市前三,其中2项增幅全市第一、3项增幅全市第二。

筑巢引凤,营商金名片愈发靓丽

“多亏有了‘健康驿站’,替我们企业解决了因疫情影响原材料运不进来、订单送不出去的难题,挽回了几千万美元的损失。”江苏弘晟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飞口中的“健康驿站”,正是涟水以“经济网格”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次成功探索。

涟水出台《涟水县经济服务网格化工作方案》,将全县1388家重点企业包括600多家规上企业全部纳入经济网格平台统一管理。“除了网格帮办员,我们还为企业逐一配备了法律顾问、金融管家。”涟水县营商办企业服务科负责人袁育云说,今年涟水累计发放财政奖补资金、兑现退税减税降费近10亿元,发放富民创业扶持贷款1.23亿元、稳岗补贴1177万元,激活了市场主体动能。

近年来,涟水持续擦亮营商环境全国百强的金字招牌,因时因势出台助企纾困“涟20条”“涟8条”、稳就业“涟16条”、优化营商环境“10条承诺”等政策措施,打造“企速立”等政务服务品牌30余个。如今“常来涟水、顺风顺水,投资涟水、如鱼得水”,成为在涟投资客商的发展“金句”。

通讯员 郎跃明 李亮亮 孙国柱 喻敏 记者 陈海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