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在宁畅想农业农村新图景
2022-09-23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江苏大学承办的“绿色农业与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南京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18名院士在内的绿色农业领域专家代表围绕绿色农业先进科学技术、先进装备和先进管理理念展开研讨,畅想未来的农业农村图景。

“现在马路已经修到了农民家门口,更多的农村公路要从家门口一直修到田间地头,很多村民上地头干活再也不走土路了。”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副主任陈焕春院士说,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永恒的动力,农业发展可以在品种、疾病防控、动植物营养、农业设施设备、环境、食品加工6个方面发力。陈焕春眼中的农业农村图景,是让农民们坐在办公室里,用电脑手机管理农田,从耕到收,“我们正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随着农业信息化智能化的持续推进,相信这个未来不会太遥远。”

农业生产各环节机械化,不仅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还保护了环境健康。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举例说,过去农民背着手动喷雾器打药,忙一天不停也就13亩;现在无人机打药飞1小时就能完成200亩,“利用无人机打药,不仅效率高,且工作细致,滴打在植物冠层,能减少10%的农药用量。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我国使用无人机打药10亿亩次。”

经过多年努力,罗锡文突破了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技术与装备、农业航空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他正打算将这些技术成果集成化应用于“无人农场”。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省启动了20多个水稻无人农场建设,创造了一批高产纪录。罗锡文说,“无人农场”这一先进技术将颠覆传统农业。以后比农民更忙碌的是农场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国农业乃至世界农业都面临‘谁来种地’的挑战,未来我们还要搞无人猪场、无人果园、无人渔场,让农民不下田,也能种好地,而且还可以种得更好。”

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