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筑“主窗口”,打造魅力新崇川
2022-08-04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五山及沿江地区“两山实践”成果获中央环保督察肯定,现代服务业发展等5项工作受省政府督查激励,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落户……最近,南通主城崇川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显示度”引人关注。

“主城区是展示城市发展水平、功能品质、精神气质的‘主窗口’,崇川要在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大局中扛起‘主城担当’。”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按照南通市委“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对优质生产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以及对周边板块的辐射力、带动力,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新崇川。

量质齐升,壮大都市工业

“疫情来袭,但项目招引脚步一刻没有放慢。”崇川区委常委、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闫静翔介绍,上半年防疫最紧张时期,崇川经济开发区安排某高端化妆品区域总部项目投资方来通考察,全程人不下车,招商人员上车洽谈、下车隔离,以防控“闭环管理”确保项目招引落地进程“环环相扣”,实现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不误。

落实“招商引资突破年”部署,崇川上半年新签约注册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5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5个。6月下旬,崇川启动双招双引、工业增效、重点工程“三大百日竞赛”,30多支招商突击队分赴北上广深,带回的基本都是“不冒烟”的智能制造项目。

去年,崇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1.54亿元,居南通各区县板块首位。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该区仍存在工业体量不大、结构不优、后劲不足,尤其先进制造业支撑力、带动力不强等短板弱项。

“没有先进制造业的万千根脉,就没有现代服务业的枝繁叶茂。”胡拥军说,崇川必须进一步夯实先进制造业这一发展根基,围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人才集聚多、产出效益好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向创新要动力,向空间要效益。在市北高新区,原本一个项目要“吃掉”70亩,园区与项目方一再“讨价还价”,最终地块被一分为四,“挤”进江苏百优达生命科技等4个高科技产业项目。“主城寸土寸金,必须精准定位,招别人招不来的项目。”崇川区区长杨万平说。

统计显示,崇川楼宇入驻企业近1.3万家,现有星级楼宇33个、税收超亿元楼宇15个,以“亩产论英雄”的发展理念见行见效。策应南通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崇川明确,到2024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保持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45%,力争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500家,工业应税销售总量突破1800亿元。

能级跃升,扛起主城担当

6月8日,毕马威落户崇川。第二天,公司人事部门电话就被求职者打爆。

选择南通、落地崇川,毕马威自有考量。崇川现有市场主体22.7万家,其中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不断壮大的产业基础,为现代服务业集聚提供了沃土。去年,崇川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099.7亿元,现代服务业主体培育、集聚示范、融合发展、综合改革工作连续两年受省政府督查激励。

崇川区委区政府深刻认识到,主城区发展不能独善其身,要发挥区位交通、城市功能、人才集聚等优势,为推动全市域高质量发展挑担子、作贡献。“七人普”数据显示,崇川常住人口较上一次人口普查增加23万,总人口达118万。但人口密度仍偏低,服务业发展不充分。

抬高发展能级,崇川聚焦现代服务业精准突破。提升改造南大街传统商圈,打造中央商务区活力商圈,繁荣市北区域性服务商圈,建设环濠河精品酒店、精致餐饮集群……到2024年,服务业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5000亿元以上。

“两年内,新增1万年轻人。”随着山姆、宜家、万象城等综合体辐射力增强,恒润研究院等服务业大项目落地,打造“魅力崇川”人气高地,崇川区委常委、南通市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佳华信心十足。

刷新品质,彰显首位功能

7月13日晚,“超级月亮”现身,和平桥街道北濠桥新村居民潘海燕将小区荷塘月色晒上朋友圈,立马收获一面“点赞墙”。

老城焕新,是南通主城最可喜的变化。“十四五”期间,崇川251个老旧小区将翻修一新,通过试点物业服务社、打造样板小区等举措,打包解决停车、充电、管网入地、加装电梯、物业管理等“老大难”,惠及39万居民。

同时,新片区加速“上新”。从空中俯瞰,通吕运河南北各2公里长堤顶公路,勾勒出任港湾、五龙汇片区的未来模样。这里定位南通城市副中心,将成为主城集聚高端业态的重要载体和资源整合、空间优化的“点睛之笔”。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蝶变“城市客厅”,通吕运河两岸加快打造“三生”融合示范区……重点片区加速生长,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气质。

百姓的幸福感受与城市品质一同刷新。崇川有个“1314跑步登山群”,以前只能绕着濠河跑圈,现在滨江成了最佳路线;纾解就业难,区长走进直播间为3.8万余名在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带岗”;在新华二村住了40年的王兰芬期待,今年10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不用搬家就能住上新房……

朝着产业发展量质齐升、老城新区交相辉映、新老居民安居乐业的目标,崇川正奋力打开新格局,绽放更加迷人的“主城魅力”。

记者 王世停 贲腾 严磊 通讯员 成城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