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整合民营养老资源,打造居家上门服务品牌
2022-05-09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8岁的经正朝老人前不久签订了一份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合同,提供服务的是南京市江宁区“小江家护”平台。目前,该区家护已有22659人签约,服务量达143万单,日最高工单量2017单。“全能家护”方案,让更多养老消费需求被加速撬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失能护理、日间照料及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行等被列入重要公共服务供给。江宁区探索打造区域居家养老平台,通过调动全区域社会资源,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满足老人多层次需求。前不久,民政部、财政部将江宁区居家养老照护服务体系列入优秀案例。

一张网络,聚合资源“全天秒显”

在江宁,平均每4人中就有一位老人,98%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而住在该区丘陵地带农村社区的老人又占了40%。老人遇到吃饭难、就医难、护理难,应该找谁、怎么支付、遇到纠纷如何处理……“人多、户散、需增”,是江宁区也是当前很多地区居家养老的现状和困难所在。

如今,一张网在当地悄然形成。江宁投资建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涵盖了辖区所有涉老资源。纵向,可从区民政局链接到街道、村居、村民小组、住户;横向,可从区民政局链接到卫健、教育、文化、旅游、养老机构、公园、博物馆等场所,以及110、119、120等公共呼号,通过话务中心呼叫,实现进入一张网、共享大数据。

江宁区民政局局长吴仁成介绍,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已能做到“全天秒显”。只要被服务老人和上门护理员服务项目交易成功,平台立即生成动态数据。服务成交总金额、政府补贴经费总金额、服务质量好中差评价等,宏观和微观数据“了然于网”。

实践表明,这张网不仅是一个养老数据汇集平台,还是资源融合平台,更是高位管理平台。运营中,平台管理员曾发现,每月底有两天服务总量呈“断崖式下降”,于是建议将这两天作为全区护理员培训日。

网络平台还发挥了巨大的监管作用。老人申请服务,平台显示有七步程序;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有八步程序。有了规范和标准,平台运营4年,老人投诉率不到1%。

平台还联合第三方养老服务质量评估机构,对当天发生的异常工单,做到100%电话回访;每周对上一周总工单量的10%,按照自动生成的列表实施电话回访。此外,每天平台还对当天工单的1%实施随机上门实地监管,发现问题直接扣分,分值与支付费用挂钩,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一个品牌,“小江家护”深入人心

在江宁,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提到“小江家护”,签约接受服务的老人都要竖起大拇指。湖熟街道河南社区的邵小香是位盲人,急需人帮忙做饭。护理员俞祚华每隔两天去给她做一次饭,还从自家地里采摘蔬菜烧好带去。过年时老人的女儿不能回家,她就去老人家里做年夜饭。如今,老人对她已十分依赖。

“小江家护”,是由江宁区民政部门打造的居家上门服务品牌。经过严格筛选,辖区201家民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纳入系统,实行统一备案、统一服装、统一护理包、统一服务流程等标准化管理。目前,“小江家护”已开发出一套“全能家护”体系,助学、助医、助行、助餐、助购等42个基础服务包,几乎涵盖老人日常照料所有内容。

经正朝老人家住谷里街道周村社区,患有严重哮喘病。护理员吴红替老人修指甲、理发、洗头、量血压、打扫卫生,慢慢改变了老人一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老人的儿子很感动,将她暖心服务的片段拍成小视频,发在朋友圈里点赞表扬。

一开始,“小江家护”服务对象只限定在空巢、孤寡、失能、失智、失独这5类老人。积累一些经验后,江宁区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明确将政府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范围扩大到所有85周岁以上老人,去年又将服务范围扩大到辖区所有老年居民。

一支队伍,护理团队日趋稳定

护理员皇甫德英入职一年半,用爱心服务了周边近百位老人。护理69岁的残障老人詹德根时,正逢春节。除夕那天她一早就到老人家帮忙贴春联,大年初二又去做饭,初三帮忙招待客人,处处以老人需求为先,让老人感动不已。

当地98%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护理员每天上门服务达上千人次。但江宁区下辖10个街道、129个社区、72个村,总面积达1561平方公里。如何在这么广的地域里,保证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该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他们将全区分为东、西两个片区,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服务。

江宁区政府连续3年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补贴有需要的老人,此举激活了养老消费市场一片蓝海。居家养老服务,最大的投入是人力成本。助力行业发展,市、区级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的持续拨付起到了关键作用。全区全年累计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放市、区两级补贴1516万元,运营规范红火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高可获年度补贴72万元。该区还不断提高护理员单个工时价格,去年为45元/小时,护理员薪资平均4500元/月,聘用机构还按照规定给护理员缴纳社保。

为提升服务质量,江宁区民政局对护理员实施免费培训,符合规定的可享受护理员岗位补贴。当地养老服务护理团队日趋稳定,4年来护理员上门服务满意率均达99%。

记者 唐悦 通讯员 苏亘天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