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通“先锋直播间” 解读助企纾困政策
2022-05-08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7日上午,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创新开通的“先锋直播间”首期助企纾困政策专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等部门单位的相关先锋队党支部与一线企业代表“面对面”,推动更多利好政策精准直达基层产业一线。

直播间里助解“急难愁盼”

“原本需要提交多项资料和填报多栏信息,现在只需填报两项基本信息即可,办税时间从原来几个小时缩短到以分钟计。”直播开场,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书记黄德科介绍,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在申请所得税减免优惠时,只需填报从业人数、资产总额,无需再提供其他的办理资料,税务机关正在利用大数据进行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填报,让更多纳税人享受轻松办税缴税。

“人社部门应对疫情12条包括社保惠企政策3条、就业稳企政策3条、服务便企政策3条、兜底保障政策3条。”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党支部程珺说,目前,全省已为16.93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56亿元,惠及210.92万名职工。人社部门正抓紧制定政策,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支持市县建立10至15天市场供应量的成品粮油储备,省财政对按计划落实的市县给予定额补贴。”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党支部许云锋对财税政策措施逐一进行细化分解,并明确列出适用范围和办理流程。

“在财税政策方面,明确‘六税两费’顶格50%减免额度;在社保政策方面,将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等政策扩展到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个特困行业。”省发改委综合处党支部王权现场解读,“苏政办22条”与“苏政40条”既密切关联,又有所侧重,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具有鲜明的创新性。

企业诉求直通省级机关

直播现场,不少企业提出诉求,直播人员一一现场回应。

“目前,省财政没有专门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物流费用出台专项补贴政策。”许云锋说,省财政厅和省发改委已联合出台补助政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承担我省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且合法合规经营的运输、仓储、冷链、供应链组织等物流企业和物流园区(基地)等进行补助。

针对多家企业提出的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许云锋介绍,财政部门已成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扩大“小微贷”等产品贷款投放规模和覆盖面,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力争今年带动优惠利率贷款投放规模超1000亿元,同时落实政银担多方风险共担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对金融机构发生不良贷款的,符合条件的最高可给予不良贷款金额80%的风险补偿。

“临近毕业季,有没有配套政策能帮助企业到高校开展招聘?今年是否还会出台新的扶持政策?”江苏新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婷婷问道。程珺现场回答,网络招聘正在进行,直播带岗等新型招聘活动已提上日程,民营企业云聘直播大会将在5月下旬举办,届时将通过40个分会场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推荐岗位信息。

“我们公司正在申请嵌入式软件增值税退税,需要重点注意哪些环节?”对于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军提出的实际操作问题,黄德科现场辅导并提醒企业,必须正确核算即征即退税额,将享受优惠的项目和其他增值税项目分别核算。

更多功夫花在直播外

“远程‘会诊’,靶向‘治疗’,为一线企业吃透把准政策送来了‘及时雨’。”走进直播间的扬州市邗江区百余家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政策直播为企业解难题、提信心。

去年底,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与遭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扬州市邗江区“智造邗江”产业红盟结对共建,并邀请一线企业走进直播间。“直播只是开始,更多功夫花在直播外。”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结束后,企业可随时联系反映需求,省级机关工委将建立跟踪解答、兜底反馈机制,点对点反馈至相关省级机关部门单位,保障政策更好落实落细。

下一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将推动更多的省级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走进政策辅导“先锋直播间”,聚合省级机关多条线、多领域党组织力量,围绕助企纾困、科技强省、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政策辅导、答疑解惑、操作辅导,为基层、企业远程“会诊”、靶向“治疗”,推动为民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精准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