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以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 “百里画廊”出新又出彩
2022-05-03 1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畔,占地64亩的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地一派繁忙,该项目是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淮安区段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包含核心基地工程、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展陈提升、新安小学校园本体提升改造、学校周边古城墙及矶心闸等遗迹保护、月湖水体整治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等,将于今年年底竣工。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把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作为提升全域发展质量的“枢纽”,以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抓项目、壮产业、谋发展。

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改造提升工程现场,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尚庐书院初具雏形。淮安区文化旅游开发中心主任胥骏说,省级重大项目河下古镇文化商业街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总投资10.8亿元,改造后竹巷街民宿院、湖嘴大院、茶巷等景点将更具人气,河下景区规模、旅游配套再上新台阶。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祁素娟介绍,在百里画廊建设中,淮安区坚持规划引领,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突出古城有机更新,委托中国城规院对7.4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以及境内32公里大运河沿线进行全面规划,形成生态美、产业美、宜居美、人文美的总体思路。

以项目为抓手,淮安区突出重要节点项目先行、成熟项目先行、基础性工作先行,围绕文化文脉、水韵水系、路网生态、民生改善,编制落实百里画廊建设重点项目103个,涵盖文旅融合、三产融合、文化休闲、新型制造业等。目前,城市建成区面积拓展至45平方公里,88个中心城市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打造滨水空间24万平方米,建成汇行广场、灯塔广场、勺湖西北角游园等百里画廊节点项目,“四湖一垠一镇”相互呼应、连成一体,“四廊”“四态”“四美”轮廓初步展现。

围绕“让大运河真正成为淮安高质量发展的致富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河”目标,淮安区还高标准建设一批惠民工程。淮安医院迁入新院区,楚州中学新校区、红军中学南校区建成使用。改造10条城市道路、打通6条“断头路”、建设推进7条骨干道路;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方米,10个老旧小区和10条后街背巷完成改造,14个地块120万平方米棚户区完成改造;新改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家,新增停车泊位1050个,建成吴承恩广场淮安书房、4个健身广场和10个游园客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休闲健身的乐趣。

淮安市副市长、淮安区委书记张笑说,2022年是淮安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两年出形象”的关键之年,淮安区一体推进“一轴两带四湖一垠一镇”建设,投资150亿元实施28个重点建设项目。这些具有基础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项目,精心勾勒百里画廊淮安区段“工笔画”,为淮安区擦亮古城复兴城市形象品牌注入强劲动力。

百里画廊建设出新出彩,重大工业项目招引同样“马不停蹄”。3月17日,由昆山国创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昆淮智创园项目实现“五证联发”。项目建设现场,2栋厂房基础正在浇筑、5栋厂房基础已开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10亿元以上,税收3400万元以上。4月14日,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光群镭射科技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淮安区,项目包括镭射转移膜、镭射转移纸、电化铝等生产线,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税收3000多万元。

淮安区始终把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招引,今年以来新招引项目34个,协议引资额245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跑出发展“加速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