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出台,江苏省29位特级技师出炉
2022-04-29 1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7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首次明确企业可根据技术技能发展水平等情况,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岗位)序列。专家表示,“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出台,为技术工人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通道。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江苏已经提前行动。经试点企业遴选推荐、现场评审、社会公示,首批29位特级技师已于近日正式出炉。这些特级技师全部来自生产、科研和技术攻关一线。

打破工人技能等级“天花板”

“本来以为高级技师是我们工人技能等级的‘天花板’,现在有了更高通道,很多工人特别是像我这种工作了几十年的技术工人又有了奔头。”得知自己获评江苏首批特级技师,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港务分公司马腰作业区门机队电气检验员周士皆难掩激动。作为港口大型机电设备、电气控制和故障维修领域的“技术大拿”,周士皆创建的门机模拟操作系统填补了港口行业设备“互联网+”的空白。由他领衔的工作团队先后完成技术改造项目80余项,技术培训超千人,获国家实用型专利4项,为公司节约资金500余万元。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大工匠”等荣誉。

记者了解到,获评的首批29位特级技师个个都有绝技绝活,是行业领域内的技术技能高手。中电熊猫装备维修电工高级技师陆峻进入公司后从电工干起,近30年来潜心钻研技术,解决了公司多个超亿元项目的电气制作安装工艺难点。2017年在国内第一个成功做出0.3毫米的厚液晶玻璃项目,为客户节省了上千万元,该项目也获得了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其个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大工匠”等荣誉。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企业首席技师孟维先后破解高强钢加工工艺、起重机核心零部件加工等诸多难题,总结发明了140项先进的数控加工方法,8次摘得全国QC项目成果一等奖。

特级技师岗位待遇水平比肩正高

根据人社部《意见(试行)》,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比照企业内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

记者采访沙钢集团人力资源部的高海雄时,他刚刚修订完公司的厂控职称管理制度,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明确公司特级技师的薪酬待遇。他表示,公司技术工人的技能等级从技师晋升到高级技师,月技能补贴可增加2000元,特级技师肯定会增加得更多。除了看得见的工资收入,特级技师还意味着更广阔的职业晋升通道。沙钢集团有50多位高级技师,但特级技师只有一位,更高的职业等级意味着更多的晋升机会,在企业内部申报奖项、公司先进,对外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时机会也会更多。

徐工集团党委工作部的沈海蓉也表示,除了正高级工资外,徐工集团还会根据业绩水平对特级技师予以额外的项目工资、考核奖励等。

值得一提的是,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还可享受疗休养(休假)以及落户、购(租)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

更多年轻人看到技能成才希望

“此次特级技师评聘并不是单纯的增设技能等级,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技能岗位,打通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发展通道。”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杨进保介绍,为充分发挥特级技师在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以及带徒传技等方面的作用,国家要求企业应为特级技师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工作平台,为其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同时企业应根据实际,吸纳特级技师参与科研攻关、重大项目招投标技术评审等工作。

在获评特级技师后,连云港港口集团为周士皆设立了一个工匠学堂,集团内部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让年轻技术工人脱产3年跟着周师傅学技术。“招聘3个人,吸引了十几个人竞争,这在以前不敢想。”周士皆兴奋地说。

“以前专业技术人才评职称,技能人才评技能等级是两套各不相同的评价体系、两条相互独立的发展通道,两类人才待遇和地位差别大。贯通两类人才发展通道,特别是要求为优秀技能人才开展技术技能革新、工艺流程改进、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等提供条件的激励措施,让更多年轻技能人才看到希望。”连云港港口集团人力资源培训发展部主任周超宇表示,特级技师技术等级及其享受的政策待遇,对于推动尖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影响和带动一批技能人才实现岗位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