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小山村唤回了年轻人
2022-01-19 1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寒假来临,南京市高淳区高岗村冬令营活动预定火爆。这个曾经人口大量外流的老村庄,如今青春洋溢。

1月13日,记者走进高岗村,只见一栋栋颇具设计感的建筑与周边农田山水浑然天成。再往里走,随处可见年轻人,一改人们脑海中老人留守村庄的印象。1989年出生的史东滢从小在高淳区长大,毕业后去了北京工作。去年3月,她回到家乡经营民宿和咖啡馆,每月扣除五险一金,到手工资有3000多元。“刨去住宿吃饭支出,现在纯收入不比在北京差,还能照顾家里人。”史东滢说,村里回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高岗村村域面积很小,只有320亩,户籍人口138人,此前三分之二村民长期在外。2018年高岗村牵手清华大学,经一年多努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于2020年4月正式落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96级校友组成6支团队,着手对高岗村18栋闲置房屋进行设计规划,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咖啡馆、阅读馆、米糕坊、民宿……如今,这座村庄一小半村舍是商业空间。“产业发展起来,开发出更多工作岗位,乡村才能真正留住人。”工作站成员之一、中科(北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师李旭说。

曾经闲置衰败的村舍,翻建得淳朴自然又极富现代设计感,比如,廿廿咖啡馆有大落地窗,还有10个天窗,天气晴朗时,自然光照得室内透亮。墙体墙顶用的是乡村常见的红砖黛瓦,有的还能看出风吹日晒的痕迹。

下午两点左右,记者循着香味探访,看到运营米糕坊的胡腊梅正赶制美味:“不愁卖!高淳这边有逢年过节、办喜事送米糕的习俗,附近村子里的人都爱来这边买米糕。”用的大米都是自种的,自产自销,收入提高不少。李旭说,今年元旦民宿入住率超六成,村里正在约17.5亩集体建设用地上新建民宿,预计今年四五月投入使用。这样一来,村民有了房屋租金、薪金和集体用地股金三重收入。

村民褚培荣指着村口农田告诉记者:“村庄发展起来,农产品产业化,收益翻一番,农田实际种植面积比之前还增长了。”待到春天,成片的水稻田和油菜花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郊游,农家乐生意红火,村民收入来源日渐多元。

房子翻新了,商业发展了,农耕也没落下,更重要的是更多村民回来了。高岗村建成江苏省首个挂牌成立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后,高淳区又相继吸引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到此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辐射带动更多乡村发展。在校地合作基础上,开展以“共绘苏乡”为主题的规划师下乡行动,目前高淳区已完成东坝街道和睦涧村、青山村、游子山村等村庄规划编制,协助街道建设美丽乡村、留住乡野特色文化。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淳分局局长许海燕介绍,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去年高淳区完成8宗地块、合计43.78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有效促进村民增收。自去年6月全面开展农房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工作以来,高淳分局共发放证书近7万本,完成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摸清房屋现状,为产业发展打牢根基。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1个、市级美丽乡村321个、区级美丽乡村6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市级田园综合体1个,乡村规划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记者 刘春 实习生 王琳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