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多层次养老、健康保障体系领域
2021-04-21 14:52: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近日,新华网客户端联合新华网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20《中国金融展望报告》蓝皮书优秀榜单。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以其在创新普惠险领域的突出实践成果,被评为“民众信赖的保险机构”之一。

平安养老险是平安集团的子公司,2004年12月在上海成立,是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2006年与平安人寿团体保险重组,主要经营以年金为主的养老资产管理,以企业员工福利保障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障为主的保险业务,具备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第三方资管、基础设施和不动产投资等资质。

截至2020年末,平安养老险管理资产规模超1.3万亿元。平安养老险以“普惠创新,商业向善”为理念,在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多层次养老、健康保障体系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引领行业的创新实践。

养老保险领域的普惠金融创新实践

为优化个人养老金在总量和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平安养老险立足普惠金融理念,不仅着眼于正规就业的职工群体,而且还探索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需求,积极推出各种产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3年5月,原保监会发布《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养老保险公司接受个人客户的委托,提供养老保障以及与养老保障相关的资金管理服务,标志着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诞生。平安养老险作为首批申请、首批推出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的机构,截至2020年,产品规模居行业第二位,发挥了养老保险公司对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价值。

2018年5月,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正式开始试点,这标志着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正式建立,具有开创性意义,这是首次以税收优惠激励个人进行养老金储备。平安养老险作为首批申报、首批获批的公司,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等试点地区,全员推动,参保人数占行业总人数的24%。

医疗健康保险领域的普惠金融创新实践

养老保险公司作为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作为国内首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在助力第一支柱、第二支柱以及第三支柱的发展上有着天然的使命感。

首先,在医疗保障第一支柱上,平安养老险积极参与经办基本医疗保险,并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同时,还参与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作为最早参与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之一,平安养老险从2000年开始,积极参与城镇职工大病保险试点,并相继开展了多个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大病保险项目,涉及四川、云南、广东、福建等十多个省份。截至2020年末,平安养老险承办了61个城市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8500万人,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主要参与者。

自2016年人社部推出第一批长护险试点以来,平安养老险积极参与了南通等地的实践,是行业的服务提供方。截至2020年末,平安养老险共服务全国14个城市,已经逐步构建起了长护服务体系,可以为参保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

其次,在第二支柱上,平安养老险作为国内团体健康保险业务的主要服务商,为超过40万团体客户提供综合福利方案或套餐,包含团体住院、门诊等医疗保障责任。2020年公司理赔额183亿,理赔件数达1447万件。

最后,而在第三支柱健康保险上,平安养老险积极参与国家推动的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并通过百万医疗保险、惠民保等产品,满足数千万民众的大病保障需求。

2015年,由深圳市政府首推、平安养老险承保的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项目“惠民保”开始运行。“惠民保”作为重特大疾病补充的医疗保险项目,其特点是政府主导、商保承办、自愿参保,不增加当地财政、医保基金支出压力,减轻了大病患者医疗负担,显著提高了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

截至2020年末,平安养老险已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广西等近30个省份及其地市开展了“惠民保”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项目,为超千万参保人群提供高额医疗保障及增值服务。作为全国首家承保“惠民保”项目的险企,平安养老险不断提高产品定制水平,拓展服务范围,为的就是让这一保险业内的拳头产品真正地成为民生工程。

一路走来,平安养老险始终面向广大民众,秉持普惠为民的理念,从商业出发,以创新的视角和实践,积极为国家打造的多层次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信,此次获评“民众信赖的保险机构”,将会让平安养老险的步伐更加坚定。在普惠创新、商业向善的指引下,在平安集团打造“有温度的金融”的号召下,平安养老险必将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有温度的保险产品与服务传递给每一个人,让养老有温度,让人生有温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