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消费回升向好势头
2024-03-09 20:18: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梳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发展重点涉及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重点领域。从市场调研和观察看,当前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稳中提质,为进一步扩大有潜能的消费开了好头,具体有四方面的特征:

一是居民家庭更加追求消费品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文娱旅游体育休闲消费占居民春节假日消费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从品质追求来看,更加青睐绿色健康、低糖低脂的食品和保健品以及化繁为简的低碳包装。

二是居民消费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彰显国潮文化特色。以春节文旅市场为例,北上滑雪、南下看花、城市漫步,各得其乐;各大城市文化演艺市场、电影市场活跃,从大剧院到小剧场,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的内容,为不同年龄和收入水平的各类群体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从衣着消费来看,国潮风刮过大街小巷,带有“龙”元素的新中式衣服、首饰、马面裙等掀起了新一轮消费潮。

三是智能化服务美好生活。得益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创新,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等智慧家居装备,智能手表、无线耳机等智能穿戴产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同时,每个家庭都在以不同方式享受着多姿多彩的“云端生活”,有的乐于云购物、云健身,有的开启了数字化博物馆之旅。

四是跨境消费和跨境游回暖明显。今年以来,得益于双向免签政策落地,出入境航线和人流量加快恢复,跨境电商和免税经济等新模式对消费的拉动力不断增强。

消费是观察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支撑经济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因此要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力和拉动力。从今春消费展望全年趋势,随着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全链条良性循环促进机制不断优化,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有望进一步增强。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创新更多新场景,有利于加速消费潜力释放,持续增强扩内需的后劲。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今年消费市场向“新”而行提供了更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消费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拓展,形态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制度规则更加完善,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效益有望增强。特别是居民消费加速从实物商品向服务消费扩展,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将稳中有升。

不过客观而言,当前消费市场仍存在一些堵点卡点,例如,与服务零售相比,近年来耐用消费品的零售增幅有所放缓。为了巩固提升消费市场回升向好的势头,要做好多方面工作,关键是要供需双侧协同发力,持续增加优质新供给,精准匹配新消费,更好满足消费者对智能、绿色、健康、安全的品质追求。

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大力推动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将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应用场景。例如,在汽车消费以旧换新方面,我国电动载人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超过35%,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网联化发展,汽车有望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又一智能终端,要有序发展车后服务市场,激发更多消费潜力。

推动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针对市场流通环节的堵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相结合的物流新模式。打造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加快商品市场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线上线下平台融合创新。

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努力推动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加强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跨地区经营的经营主体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售后服务,提升消费者售后体验。同时要围绕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民生领域,全面强化服务质量提升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郭丽岩)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