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伊始,我省各级医疗机构加大引才力度
2024-03-09 2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除了安家费、科研启动费,还有购房补贴、双倍绩效、解决子女上学入托……新春伊始,我省不少三甲大医院求贤若渴,纷纷出台一揽子招才揽贤措施,优厚的条件让人心动。不少县级医院也“当仁不让”,拿出“真金白银”,广为招贤纳才。

拿出“真金白银”,广为招贤纳才

人才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前不久,16位海外知名医疗机构终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级学科带头人分别与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三甲医院签约。这些高级人才一旦正式入职,除了80万—300万元的安家补贴、科研启动经费外,还可以在生活、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方面获得关照。

许多市域龙头医院也频频“大手笔”推出揽才计划。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面向全国招揽一流医学人才:学科带头人一经录用,就给予40万—150万元购房补助,租房每月有2500元—1万元补贴,同时给予30万—800万元的科研启动经费。入职3年内的人才如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以上课题的,再追加20万—40万元购房补助。

无锡市人民医院提出,凡考取录用的全职博士,入职就享受税前总收入不低于40万元的年薪,另外还有住房补贴,获得相关科研项目或课题的还可叠加待遇。如果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职后连续两年给予30万元的资助;如果入选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入职后可连续两年享受15万元资助。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背靠“江苏省人民医院宿迁医院”这块“金字招牌”,去年底也推出揽才计划:凡是录用的人才给予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课题项目补贴等。丰厚的待遇吸引众多才俊的目光。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士兵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收到近50份医学博士和“海归”人才的应聘简历。

南通市卫健委提出“以人才引领驱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并于近日出台“卫生人才新政4.0”,以进一步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据南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来南通参加卫生人才招引活动的外市高层次人才,都给予交通补贴并提供食宿保障。如苏浙沪皖地区卫生人才来南通应聘,一次性给予500元补助;其他地区来应聘的,一次性给予1000元补助,同时还可提供最长7天免费食宿。

“补助的钱不算多,但体现了我们的诚意。”南通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两年内的往届生,一旦录用还可申请免费入住青年驿站。对于引进两院院士、欧美发达国家院士及以上层次人才的,分别最高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20万元;帮助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一次性给予5万—10万元奖励。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卢红建介绍:“我院作为卫生人才新政4.0先行先试单位,专门制定‘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明确引进人才的薪酬待遇、服务保障、引进目标和考核体系,最高给予150万元人才引进补贴。对特需的人才特事特办,简化引进手续。”

不少医院除了紧缺临床专业人才外,麻醉、影像、检验、超声诊断、病理等专业的医技人才,也十分紧缺,许多地方医院揽才更加迫切,给出的待遇也更优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对稀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一旦录用,就给予高达60万—100万元安家费。徐州市针对引进的紧缺的高层次医学专家团队,承诺分别给予500万—1500万元等专项资助。

人才加盟基层医院,患者家门口看大病

县级医院在卫生健康体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域”分级诊疗目标的重要一环,也是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抓手。最近,苏北的射阳、涟水、灌云等县人民医院也纷纷推出引进人才一揽子计划。

去年底在南京举办的全省医药卫生类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上,众多县级医院、二级医院给出的优厚待遇,吸引众多求职学子的目光。在招聘现场,大丰区人民医院提供15个临床急需工作岗位。该院副院长陈俊说,依据大丰区出台的“丰医英才计划”,进编制的博士研究生年薪可达60万元,硕士生年薪25万元、本科生年薪20万元。

响水县人民医院则在现场打出高薪揽才告示——“70万元诚聘临床硕士,40万元诚邀临床本科”。灌云县卫健委派出的招才人员表示,硕士研究生一经录用,一次性给予15万元补贴。现场还有二甲医院提出,凡是来落户的博士研究生一次性给予50万元安家费,并帮助家属安排系统内就业、孩子帮助入学入托等。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基层处处长姜仑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还通过放宽户籍、年龄、县管乡用等条件吸引优秀人才落户基层,到去年底全省有80个县(市、区)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制度,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逐步形成。不少地方还出台“弹性工资”制,允许各地在现有基层绩效工资政策水平基础上,按照当地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水平的10%左右增核绩效工资总量,主要用于提高全科医生工资水平。

一位紧缺人才的加盟,有时能“盘活”一个科室、激活一家医院。比如脊柱畸形矫正术,是骨科公认创伤最大、最复杂、风险最高的手术。以往这种高难度手术在南京也只有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三甲大医院能完成。而在东台市人民医院,这样的大手术两年内竟然完成500多台,而且无一失败。

这得益于一位青年才俊的加盟。东台市近年来推出“双一流”招才政策,每年拿出1亿多元“真金白银”广招贤才。顾庆国就是东台市人民医院两年前从上海某三甲医院引进的脊柱外科专家。顾庆国加盟后,医院不但给他提供丰厚的薪酬待遇,还专门为他引进高端仪器设备,给他配备1名博士、2名硕士当助手,组成脊柱外科团队,让他拥有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

“在上海他这样的人才不少,但到了东台我们把他当成‘宝’,让他有更多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东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爱兵说,顾庆国不负众望,加盟当年就完成126例脊柱外科手术,其良好的口碑在当地口口相传。过去需要转诊到外地大医院的脊柱侧弯、脊柱肿瘤、脊柱创伤等复杂手术,如今在当地就能解决,为患者省钱省时间。

打造国家一流医院,人才是关键

医疗是个技术密集、高风险行业,重大疾病防治科学研究、医疗高新技术的开展和高档仪器设备的使用都离不开高级人才,高级人才是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各家医院比学科建设、比科研成果,最终比拼的就是人才。这也是各大医院争抢高级人才的重要原因。

江苏医学院校众多,医疗资源丰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较为完备,但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大医院还不够多,迈入全国一流方阵的学科、专科更是凤毛麟角,医疗有“高原”无“高峰”现象明显。我省群众患疑难危重症后,赴北京、上海就诊的比例依然较高。

为此,去年4月我省启动高水平医院建设方案,计划3年投入41亿元支持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苏大附一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大医院作为高水平医院重点创建单位,力争打造一批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省卫健委去年会同省人社厅等出台《关于深化我省公共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允许用人单位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分配形式,可参考人才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薪酬水平,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基数。在人员编制岗位方面,积极探索公立医院人员编制备案管理等。

省卫健委副主任周明浩表示,高层次人才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必须放在优先位置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人才引育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省卫生健康人才“高峰”的高度。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要发挥人才引育龙头作用,最大限度集成政策、资金效应,全力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效发挥高能级平台医疗技术水平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全国辐射影响大的作用,大力引进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设置专门的人才培养计划,分层次、分步骤培育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人才梯队,为人才成长铺路搭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