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大会激荡澎湃动能
2023-05-22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情归桑梓,“江苏情”赋能江苏发展。在刚刚举行的江苏发展大会上,省政府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中煤能源集团、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批百亿元级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从2017年的“约在江苏·共筑梦想”,到2019年的“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再到如今的“情系江苏·共筑梦想”,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以乡情为纽带、以故乡为依托,向广大在外“江苏人”发出回乡省亲、投资兴业的邀请。过去两届江苏发展大会签约的重大项目,其中不少已开枝散叶、筋骨强壮,恰如长江之畔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江苏乡贤林”。如今,暌违四年,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再启新程,给“江苏人”在各领域创新创业提供沟通交流的渠道,为推进江苏全方位对外开放打开窗口,必将汇聚起海内外“江苏人”情系故乡、报效桑梓的奋进力量。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发展大会会场,一句“欢迎大家回家”引来阵阵掌声,激起与会海内外“归鸿”的赤子之情。江苏是每个江苏人的精神原点,也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心之所念。一大批海内外院士、重点高校负责人、央企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大会,有的生于斯长于斯,有的在江苏生活工作过,有的在江苏投资兴业,都与江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借本次大会汇聚一堂,叙情谊、谋发展、话未来,感受江苏大地日新月异的进步、欣欣向荣的气象,同时为江苏发展献力献策,推动、促成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共同激活江苏发展的一池春水。

除了根深脉厚的亲缘、血缘、地缘关系,嘉宾们共襄盛举,也是看到江苏当前和未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回望过去,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万亿级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2.3%,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台阶;举目当前,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放眼未来,江苏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在推进城乡共同富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好基础、好条件、好势头和好机遇,为“江苏人”与江苏相互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先决条件。

江淮春潮涌,所赴皆不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后经济全面复苏的关键之年。今天的江苏,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正意气风发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肩负共同的责任与使命,承载共同的光荣与梦想,每一个江苏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个江苏人的奋斗都是时代主旋律的动人音符,让我们共同努力、共筑梦想,为江苏经济社会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第一资源”,推动江苏发展生生不息、今更胜昔。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