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省港口航道建设投资同比增长3.9%
2023-04-18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提出,围绕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实现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高质量转变。目前全省22个航道项目、57个港口及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在建。预计今年完成水运建设投资182亿元,同比增长12%,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新开工港口、航道项目18个,完成港口、航道项目16个。一季度,全省共完成港口航道建设投资52.5亿元,同比增长3.9%。

港口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风轻日暖,运河边的淮安港码头作业忙。4月12日,位于京杭运河与里运河交汇处的淮安港市区港区新港作业区三期工程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中,场地清表、港池开挖施工忙碌。

“本项目占地面积1415亩,紧邻新港一、二期工程,共建设16个2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862万吨。”淮安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伟明介绍,经过一季度努力,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2700万元。待2025年底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淮安内河航运枢纽能级,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连日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足马力进行航道疏浚。“该项目在一期工程航道轴线基础上增深、拓宽、延长,航道疏浚工程量约为1.8亿立方米,一季度已完成工程剩余主要工作,预计今年底竣工验收。”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金立富说,该工程稳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港的地位,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创造了先决条件。

位于泰州港靖江港区的新港作业区深国际物流中心码头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2个10万吨级散货泊位,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设计年通过能力1360万吨。

“经过一季度冲刺,目前,码头水工主体已施工完成。”深国际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刚介绍,“我们将力争把本项目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绿色、智慧、高效、安全的江海联运示范枢纽港。”

江苏正积极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加快深水海港建设,加快沿江港口转型提升,加快内河港口规模化发展,提升企业需求。“一季度,全省港口建设投资41.4亿元,当前,运河、长江和海港各工程正全面加快建设进度。”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港口管理科科长朱永说。

航道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江苏正全力推进“两纵五横”高等级航道网建设,2023年,航道项目预计完成投资60亿元,同比增长41.8%,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1.1亿元,同比增加61.9%。

春光明媚,在宿迁、连云港两市全线124公里航道的施工现场,千余名工人、百余台机械正掀起项目大干热潮。宿连港航道是江苏干线航道网“两纵五横”主骨架的最北“一横”,是苏北腹地连接连云港港、实现海河联运的重要水运通道,也是徐州、宿迁地区向东出海的重要水运通道。

“4月1日起,宿连航道工程宿迁段启动了劳动竞赛。”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港航中心主任贾锋介绍,二季度该项目计划完成实物量投资4.96亿元,实现沭新南船闸通过交工验收、军屯河枢纽通过水下工程验收、6座重要水利设施通过水下工程验收、宿沭路桥交工通车等。

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侯建宇介绍,宿连航道项目将有效填补苏北高等级航道横向沟通空白,为苏北、鲁西南、皖北等地打通便捷的内外贸水上“借港出海”黄金通道。

宿连航道二期工程宿迁段、连云港段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航,届时千吨级船舶可以从连云港直达京杭大运河,将为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赋能增效。

在南通,通海港区—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双桥枢纽工程建设现场,同样热火朝天。

“当前,南通干线航道网多项目齐头并进,重点聚焦两个方面发力,一是贯通通扬线市区段水运主动脉,二是建设通海港区—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南通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胡伟介绍。

“4月下旬计划开始防渗帷幕试桩、节制闸右岸护岸结构等施工。”通海港区-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双桥枢纽工程项目总监王玉波说,双桥枢纽是通州湾港区与通海港区及太仓港区直达水运通道的必经关口,也是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向长江延伸的咽喉工程,其船闸通过能力直接影响整个通州湾港区的江海联运分流体系。

在通海港区—通州湾港区疏港航道新江海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建设现场,该项目总监黄恺说,项目北起新江海河与通吕运河交汇口,南至新江海河船闸上游端点,目前全线推进顺利。

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起自通扬线南通市区段与通吕运河交汇口,止于吕四作业区内河转运码头,这一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能沟通起吕四港、通州湾和长江沿线码头以及海门等地区,并与连申线、京杭运河两条国家水运主动脉紧密相连。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疏浚250万立方米,完成总量的86.8%。现正为三季度完成交工验收全力冲刺。”项目总监李春荣说,项目建成后,更加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奋力提升运河全线通航效率

作为国家水运主通道京杭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杭运河江苏段是全线通航条件最好、船舶通过量最大、社会经济效益发挥最为显著的区段。目前,苏北运河为二级航道,去年货物运量3.39亿吨,今年一季度货物运量7457万吨。

位于苏南运河入江口门处的谏壁船闸,是苏南运河沟通长江、联通苏北运河的重要枢纽。为释放关键节点通行潜能,4月11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方案专家咨询会。业界专家提出,实施苏南运河二级航道关键节点工程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十分迫切。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表示,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是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推进二级航道建设的需要,是苏南运河畅瓶颈、通堵点,实现水运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大宗货物及集装箱运输“公转水”,实现地区运输结构调整目标的需要。

据悉,谏壁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作为苏南运河二级航道提升的关键节点将率先启动,年内尽快开建。

一流的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按规划,到2025年,江苏基本形成“联网畅通、达海通江、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两纵五横”高等级航道网,二级(准二级)及以上航道里程接近1100公里,形成长江干线横穿东西、京杭运河纵贯南北的“十字形”主轴。到2035年,建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为主轴的二级航道网,二级及以上航道高效覆盖省内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枢纽海港。

加快补齐水运网络设施短板,把水运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使命催征。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陈胜武表示,今年以来,全省水运建设“投入加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1—3月全省港口吞吐量完成7.8亿吨,同比增长3.7%,经济发展正按下“快进键”。下一步, 将通过构建“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处、见实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