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概念到现实,人工智能这样“串”起车联网小镇
2023-04-14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上班路上,坐着无人驾驶小巴,看到智能清扫车灵活地清理角落里的垃圾,听到50米开外的其他自动驾驶车发出“前方有行人,请紧急避让”的安全警示……这些,是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的生活常态。车联网产业如何在这里由图纸变为现实?智能网联生活离大众还有多远?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无锡车联网小镇蹲点调研,找寻“双智”城市的发展妙招。

聚焦·课题:

“概念红火但应用空白,我们要投!”

从无锡东站向西走5公里,碧波柳岸的锡山九里河湿地对面,一路之隔便是拥有低密度生态办公楼的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以下简称“车联网小镇”)。搭载记者到小镇的出租车驾驶员说:“以前这里基本上是农田和荒地,因为车联网产业的引入,才有了现在的智慧城镇” 。

“我们跨越珠三角来到长三角,最初是奔着无锡锡东新城的汽配城来的。经过多次洽谈与沟通后,却碰撞出了一个大胆想法:进军车联网。”这是调研中,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总经理甄鸿波在记者追问“为何选择了车联网行业”时给出的答案。

作出这个大胆决定,不是一时心血来潮。2016年,车联网作为当时的新兴产业,智能车、网联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等各种概念兴起,“但相关应用却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南山集团请了国际咨询公司做了研究,结论就是不但要投,而且要大投。”甄鸿波说。

此后,在没有任何案例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包含三期规划、投资逾百亿元的车联网小镇建设稳步推进。“重点围绕‘一基地、两中心、多场景’,以车联网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及展示、交通大数据处理、数据安全、车联网/智慧交通应用场景研发和测试等为主要方向,聚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密集型车联网产业示范聚集区,推动无锡车联网产业集链式发展。”

站在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区,甄鸿波坦言,“现在回头看的话,当初对这个行业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行动·效应:

从“养蚌育珠”到“串珠成链”

小镇上,车联网细分领域的一颗颗“珍珠”正在此“孕育”。在展示中心的沙盘前,甄鸿波指着一个个“育珠蚌房”说:“车联网小镇规划了生态低密度居住区、休闲娱乐、商业配套等,打破了产业和居住分离的园区发展模式。最开始,它打造的是‘产城融合’的前瞻性蓝图,现在已经实现。”

产城融合的蓝图如何实现?在车联网小镇的走访调研中,记者在多次被提及的一句话中找到答案: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浩瀚的“云”,先导的城。

走在车联网小镇的马路上,经常会碰到一辆“穿”着黑白色外衣的无人驾驶智能清扫车。它能自如地“捡”起路面上的各类垃圾,还能主动避障。“车联网小镇有庞大的产业链,也有完善成熟的配套服务,这是我们企业入驻这里的原因。”无锡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唐彦也表示,公司计划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无人驾驶智能清扫车推向全世界。当然,车联网小镇还有无人驾驶小巴等多种已经投入商用的“聪明车”。

“车联网能够赋能智慧网联汽车和城市基础设施,那么,智能设备是藏在道路下面吗?”面对记者提问,江苏天安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雷指着车联网运营管理中心中控大屏解疑答惑:“你看看路边的这根柱子!这上面有雷达,有AR鹰眼……它们在实时全域监测道路的同时,还会到后方云控平台‘上网冲浪’。”

从“养蚌育珠”到“串珠成链”,无锡市政府和南山集团为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小镇这样一个大舞台。“如果把车联网小镇看作一根红线,天安智联研发和运维的车联网运营管理中心作为链主企业,其责任就是配合政府在产业链上找到一颗一颗耀眼的‘珍珠’——车端、路端、云端等企业,把他们招引进来,为他们做好服务,‘红线’串起‘珍珠’,由此形成整个智能网联的产业链。”杨雷说。

谈及未来发展,甄鸿波直言:“目标很明确:助力无锡打造全国领先的车联网先导城市,将小镇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车联网创新发展高地。”

调研·问计:

串起“珍珠”,打造产业链新高地

小镇有形,车联无界。以小镇为“试验田”,无锡正在为中国车联网发展绘就实景样本。调研期间,甄鸿波为记者解码这份样本的发展路径:

一是规划先行。车联网小镇场景建设规划先行。无锡锡山区大力建设车联网,目前已建成车联网应用场景及测试环境项目,累计投入3亿元完成双向295.4公里智能网联道路和255个点位改造,建成智能化路口数量、道路里程数分别占无锡全市30%、40%以上,实现了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45平方公里全域覆盖。

二是精准招商。瞄准“车路智能”“感知互联”“智能汽车后市场”三大产业方向,积极引进头部和创新企业。截至目前,小镇一期园区已聚集上海交大无锡市区块链研究中心、米文动力总部、雷森电子总部、博世智能网联、仙途智能、高仙机器人、博世ITK总部、天安智联等头部和创新型企业,涵盖创新平台、智能路侧、智能驾驶、商用测试、整体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

三是智能管理。车联网小镇搭建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建立起全方位运营管理与服务体系。面向园方、入驻企业、公众用户,通过设立云数据资源中心,在安防管理、停车管理、能耗管理、协同办公等方面,实现企业服务全方位、业务场景全覆盖、园方管理全天候。

四是立法保障。无锡是首个车联网地方立法城市,在促进《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草案)》的制定过程中,积极参与,配合收集各类问题及建议,给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了基础素材,为无锡高水平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推动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根据《无锡市“十四五”车联网产业规划》,到2025年末,无锡将实现车联网应用场景200个,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80%,车联网核心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引领中国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驶入下一个发展快车道。

建言·启示:

打造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

中国物联网看江苏,江苏物联网看无锡。“无锡作为首个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也是第一批‘双智’试点城市,作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和努力。”杨雷认为,车联网小镇是政府和市场两端共同推进的产物,是政府、车联网小镇、车联网行业三方共同努力建设起来的,其产城融合的模式本身就是一种大胆的创新。

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院长华国栋认为,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是全国首个以车联网为主题的省级特色小镇,是对“新基建”的一次深度探索。小镇提出了“市级统筹协调、区域特色发展”的车联网发展思路,在车联网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方面,在强化顶层设计、政策引领、加快基础建设、完善落地应用服务、打造产业生态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华国栋表示,车联网当前处在政策、技术、产业的三重因素共振之上,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主要突破口,在交通强国积极推进的大背景下,它的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华国栋建言,车联网发展应坚持车路协同发展方向,增强智慧交通能力,赋能智能驾驶应用,提升公共安全水平,汇聚核心产业集群。下一步应聚焦开展车联网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趋势预判,适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创新产品准入及监管框架。“在产业融合、基础设施协同、模式创新和跨部门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打造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新基础与新空间。充分发挥行业协同创新作用,完善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和测试验证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和产业化落地发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