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在长江以南发现丹顶鹤 南京生物多样性家底再“上新”
2023-04-07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丹顶鹤在江苏省越冬地记录不再仅是盐城,南京溧水段也‘入选’了,此外亚洲长翼蝠也首次被记录,高淳也被发现分布南京本地最大白鹇种群。”启动于2021年10月的南京首次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近期传来“捷报”。

在南京农业大学调查团队成员包浩然展示的照片里,丹顶鹤一家羽翼轻扬,正悠闲享受着“日光浴”。据它们携带的GPS定位装置,调查组已连续三年在石臼湖观察到来自俄罗斯的丹顶鹤一家。

2023年1月,江苏、安徽调查组再次来到石臼湖寻找丹顶鹤一家的身影,意外发现它们从马鞍山博望区飞入南京溧水界,这也是江苏首次在长江以南发现丹顶鹤越冬的身影。至此,南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增加丹顶鹤一种,同时为南京新纪录种。

据了解,丹顶鹤在我国越冬地都选在长江以北,此次选择在长江以南的石臼湖越冬,证明石臼湖经过多年湿地保护,环境得到提升,吸引了丹顶鹤“一家”的到来。它们为何会来到溧水段?调查组专家分析,博望段水位下降出现草滩,而溧水段水位相对较高,形成丹顶鹤喜欢的浅滩,食物更为充足。

耳短而宽,毛短而密,亚洲长翼蝠因其具有相对狭长的翼而得名。2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陆生脊椎动物调查组在汤山一洞穴中采集到长翼蝠科的亚洲长翼蝠Miniopterusfuliginosus(Hodgson,1835)标本1号。

“经查阅历史文献和相关记录,确认为南京翼手目物种新纪录科、新纪录种。”包浩然介绍,目前调查组正通过骨骼形态度量以及分子系统学分析来进一步研究该样本。

在距离汤山100多公里的高淳区也传来了好消息。调查组在高淳区多处山地布设的红外相机,均拍摄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的影像,为高淳区鸟类新纪录。

“架设在高淳山区的其中2个红外相机位点,都监测到至少1个繁殖对和1只雄性亚成体,说明上述区域存在稳定的繁殖种群,而多个监测位点的白鹇个体数量超过4只。”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国富表示,数据显示,高淳境内可能有南京最大的白鹇种群。

白鹇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2016年下半年,江苏南部丘陵山区首次监测到白鹇,当时为江苏省鸟类新纪录。2019年冬季,南京溧水区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无想山林场红外相机监测到白鹇的稳定种群,至此南京成为江苏第二个发现白鹇的区域,也成为目前国内监测到的白鹇地理分布最北界。

“在高淳境内发现的多处白鹇分布位点,填补了该物种中间空白的地理分布区,进一步支持了白鹇种群北扩的事实。”高国富说。

此外,南京农业大学调查组还通过与江苏观鸟会展开合作,构建南京鸟讯协作组。“我们将借此建立长期观测数据积累和长效区域鸟类监测机制,共同进行南京鸟类多样性热点区和优先保护地的评估分析。”高国富介绍,近三个月来,协作组已记录到的南京鸟类新纪录共计6种,分别是丹顶鹤、渔鸥、赤红山椒鸟、鹊鸭、灰背隼和棕颈钩嘴鹛。

野生动植物的种群数量是地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随着生态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珍稀濒危物种频频出现。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处副处长刘琉介绍,“目前已合计记录到846种植物、324种陆生脊椎动物,636种昆虫、579种水生生物、145种大型真菌,合计2530种物种,这真正说明了南京生物多样性的‘家底’正在变厚。”

记者 黄泽文 通讯员 关欣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