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创板上市企业达百家
2023-04-06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4日,华海诚科登陆资本市场,江苏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00家的省份。在目前512家科创板公司中,江苏公司占比约19.5%。这些企业有着怎样的成长和感悟?科创板的快速发展,为江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带来怎样的启示?

用足用好资源,企业全方位“加速”

净利润9248.84万元,即将“摘U”——近日,普源精电披露2022年财务数据。一年前,普源精电通过科创板创新制度得以登陆资本市场,因为上市时净利润为负数,其股票代码后一直加“U”。

谈及上市一年来的感受,普源精电首席战略官程建川用“跨越式”来形容企业发展。一个是技术层面的“跨越式”升级。普源精电所处电子测量仪器行业是兼具战略性和基础性的科学仪器赛道,上市这一年来,公司整合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复合材料工艺能力、高端先进制造能力,形成了集硬件、算法、软件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和封装测试、薄膜工艺等相关外延技术相结合的综合研发实力。

另外一个则是整体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程建川告诉记者,上市以后,公司在人才招聘、合作开拓及融资授信等方面都收获了更好的成果。“普源精电先后启动了上海临港区和西安高新区的全新基地建设,逐渐形成多地立体协同研发能力。”

山石网科一直在布局边界安全领域的细分场景应用,研究用户需求并在技术和产品上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前瞻性的布局和研发投入为公司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上市以来公司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和市场认可,产品服务能力加速提升。”山石网科董事会秘书唐琰说。

企业利用和整合市场资源,以赢得发展先机。梳理这100家企业情况可以发现,向前沿、高端突破是其共性。“美埃科技首发募集资金中有1.53亿元用于研发平台项目,公司研发费用逐年上升,上市后参与投标的机会增加了,招聘时对人才吸引力也大大提高。”美埃科技中国区COO颜文礼说,公司深耕高等级空气净化领域20余年,聚焦于半导体、生物制药、商用人居、公共医疗卫生、工业除尘及VOCs治理等细分市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美埃科技已获得122项专利技术,其中包含24项发明专利,主编或参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27项。

发展动能强劲,“反哺”行业与区域

100家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苏州企业有49家,它们成为科创产业发展的“火车头”,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行业分布看,大多集中在生物医药、电子、机械装备、新材料产业,与苏州四大先导产业方向高度吻合。半导体产业领域的纳芯微、思瑞浦、东微半导体等上市公司高速成长态势明显,在各自细分领域打破外资垄断占据一席之地。

“短期看,科创板上市企业在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多方面都能够切实促进地方经济增长。长期看,本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促进产业园区等产业基建、吸引更多科技类优秀人才落户、促使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优化提高地方科技产业链生态和科技竞争力,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说。

记者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的科创板企业正向行业和区域“反哺”,为市场带来示范集聚效应。

南京市江宁区上市企业数和总市值,一直位居全省县域前列、南京第一。上市前美埃科技就经常接待行业伙伴和上下游企业走访调研,上市后与拟上市公司的交流逐渐频繁,还从中寻找新的商机。

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是无锡的地标产业,孵化出了芯朋微和卓易信息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卓易信息是中国大陆唯一、全球四家之一的Intel授权X86架构BIOS独立供应商,也能为所有国产主流CPU龙芯、兆芯、飞腾、海光、海思、申威等提供适配服务。2021年,卓易信息开设云课堂,并和生态伙伴共同探索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此外像华润微自主研发的系列智能传感器核心芯片,已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硕世生物、博瑞医药等生物医药类科创板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生态。

科创持续发力,发挥示范效应

对一个区域来说,“硬科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00家,意味着什么?

“上市公司数量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反映,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培育上市企业就是培育具有整合和带动能力的产业龙头,通过发挥上市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地区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特别是加大力度培育科创板企业上市,能够形成良好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说。

100家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犹如一艘艘快速行驶的大船,带动上下游与之关联的行业企业,发挥着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张新原也认为,科创板上市公司脱颖而出,是地方创新发展的实力呈现,上市公司影响力加速向产业集群扩散,有助于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的循环机制。

资本正朝着富有“科创属性”的行业和区域倾斜。“在加强对上市及拟上市科创板企业金融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完善科技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科创金融中心负责人霍炎焱说。

毅达资本合伙人周喆说,龙头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有很多独特优势,上市公司发挥创新驱动示范效应,能更好带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根据《江苏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资本市场“江苏板块”。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建立梯次结构培育的长效机制培育上市企业,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予以协同解决,把并购重组作为重要的推进手段,同时进一步发挥现有上市公司产业引领和孵化带动作用。

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