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举行
2023-03-23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放创造机遇,合作共赢未来。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领域,60余家外资企业、130余家江苏省内企业,以及部分在华外国商会在无锡相聚,为我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动能。

3月2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举办。春雨淅淅、万物生长,与会各方从“云端”走向线下,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中,见证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传递出“扎根江苏”的强烈信心。

一个共赢发展的平台

眼下,江苏正以更高水平的“引进来”“走出去”,走出“开放式创新”之路。当天活动现场传来多个经贸合作新成果、好消息:园区与外国协会、机构跨越山海“牵手”,展开战略合作,10多个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继续选择深耕江苏,不断刷新发展“进度表”。

“今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相关省市举办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中外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希望中外企业加强沟通交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创新合作方式、深挖合作潜力、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不断提升合作水平。

系列活动首站即选择江苏,是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又一次机遇。“国际产业投资合作活动,为江苏企业与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搭建对接交流、共赢发展的新平台。”副省长王晖表示,江苏将坚持锚定世界一流目标,更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拓展国际视野,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投资便利化,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成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趋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介绍江苏产业发展情况和合作机遇时提出,要在产业科技、绿色低碳、开放平台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一次共赴未来的牵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大批重大外资项目“漂洋过海”牵手江苏。目前,全省共有9个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占全国近四分之一。

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外资项目、江苏省重大外资项目,常州太阳诱电超薄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总投资超15亿美元,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投产,全面达产后将年产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近5000亿个,预计产值将超100亿元。“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爆发式增长,市场对电容器等电子零部件轻量化、高精度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局副局长刘佩录说,多层陶瓷电容器被称为电子零部件的“芯片”,这一项目投产,将极大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太阳诱电产品是汽车电子、下一代通信、5G等产品的核心。”太阳诱电(常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秋本欣男满怀期待地说,诱电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的落地,必将进一步提升常州乃至江苏在半导体行业内的竞争力。

作为半导体产业龙头之一,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在宜兴开展大直径硅片项目。“项目占地405亩,生产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一期投资基本完成,二期投资正同步建设中。”中环领先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实现8英寸和12英寸硅片的规模化量产。

一场同心同行的旅程

广大外资企业不仅是江苏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江苏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同行者。

“为了应对日益深化的原材料短缺及价格增长问题,爱尔集新能源与中国国内上下游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推动原材料供应商本土化,进一步保障原材料供应链安全稳定。”爱尔集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政焕表示,公司将努力扩大中国投资计划,致力于与地区共同发展。

“引导外资积极参与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正转化成企业之间的热情碰撞——当天活动上,来自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领域的江苏企业主动抛出需求,与外资展开一轮轮洽谈。

南京凯盛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承建节能环保项目200多个,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0%。“为进一步抢占市场,公司正在进入更多细分领域,需要在高效节能、尾气处置等诸多领域寻求技术合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公司将合作伙伴锁定在霍尔希姆等跨国企业身上,期待接下来会有实质性进展。

赛诺菲、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凭借丰富的创新资源,吸引多家江苏药企主动对接。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监王健表示,近年来,阿斯利康在药品研发、商业化等方面与江苏企业开展广泛合作,“我们在筛查、诊断等环节广泛链接行业生态;在企业孵化投资层面,阿斯利康支持运营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有60多家企业入驻;在产业基金投资层面,阿斯利康中金基金已经投资10多家企业。”

看好江苏,选择江苏,外资协会、外资机构用实际行动对江苏经济投下信任票。活动上,两场战略合作从春天出发,实现“新的奔赴”——

无锡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层面展开战略合作。江苏太仓高新区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签署中德能效网络合作协议,意味着太仓这个“中国德企之乡”,将借力GIZ推动当地企业通过资源共享、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江苏经济复苏动能强劲,江苏发展的强大韧性可感可知。”多家受访外资机构表示,在“面对面”的交流合作中,再次感受到江苏扩大开放的力度,也坚信,投资江苏就是布局未来。

记者 陈澄 姚政宇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