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边赏文、河旁品茗、巷里浴风雅……江苏文旅再添“国字号”街区
2023-03-16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运河两岸,鼎沸人声穿过临水人家的窗棂;泛舟湖上,浩渺烟波里有堤静卧其间;烟火老街,青石板路留下往来商贾与熙攘人群……春光已至,江苏各地文旅市场再现蓬勃活力。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常州市天宁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等3家旅游休闲街区榜上有名。加上首批入选的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步行街、无锡市梁溪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苏州市姑苏区平江历史街区,江苏已有6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苏州金鸡湖上,一座堤坝横亘湖岸东西两侧,名曰“李公堤”,系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为平波防涝、以工赈灾所建。湖心长堤曾护以舟楫、守以渔沪,于民众以便利,也促成了苏州商脉的延绵不绝,余泽至今。百年后,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如丝带系在金鸡湖上,湖光潋滟间,再现苏州商贾繁盛之景。

泥土与砖石铸造粗粝艺术,针法与丝理绣出诗画江南,粉画与水彩融绘抽象之美……行走街区,青年雕塑家交流中心、李公堤廉勤文化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杨曦南石玉雕艺术馆、蔡云娣江南三雕艺术馆、明·美术馆等代表性文化场馆星罗棋布,风情商业水街、湖滨公园等特色地理坐标散落周围,中国美学之神韵触手可及。

“在街区运营过程中,我们注重平衡文化属性、旅游属性与商业属性之间的关系,在充分汲取地方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文娱品牌首店、文创企业、设计公司等,以文旅发展带动商业繁荣。”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街区通过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周、金鸡湖双年展、国际粉画艺术作品展、苏州青年艺术节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打造文旅品牌,每年举办近百场艺术展、文化沙龙及主题交流会。“我们会继续强化重点区域改造升级,联动商户开展文化交流和跨界融合,引入更新业态,激发商业消费活力。”

碧绿的叶片在沸水中起舞,杯盏中的袅袅茶香升起,将整个茶社的热闹人声缓缓晕开;石板路上脚步不停,行人穿梭于明清建筑群里看百年老店的古朴与创新。东至古运河边、西到国庆路,全长1122米的东关街是扬州最具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和旅游名街,步入其间即能感受鲜活的商贾文化。

“自从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东关街的客流逐渐恢复。春节期间的游客人数累计超过48万人次,最高单日接待量达9.3万人次,街区的旅游收入也超过5760万元。”东关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街区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举办了扬派小品石精品展、皮五出场、千秋粉黛等展览展示活动,努力吸引年轻受众的关注,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

“文化展览举办的同时,我们也在引导街区的餐饮店尽快复苏,推出特色餐饮和文化主题餐饮。现在,街区一共有322个经营主体‘不打烊’,较去年同期增长34%。”工作人员说,接下来,东关街道还将推出景区惠民券来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优惠券涵盖了文旅、餐饮、住宿、购物等方面,同时还有消费送积分兑换活动,希望能有效带动游客在街区的二次消费。文旅市场逐步复苏,我们期待每位游客都能在东关街获得良好的消费体验。”

划过城市的喧嚣,老城厢的粉墙黛瓦下藏着江南的古典园林,也藏着几代人对时间的追忆。在常州,沿古运河呈梳篦状展开的青果巷,呈现出“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的空间格局和江南水乡传统民居的风貌特色。

“青果巷内主要分布着明清建筑群,其中既有名宅故居、古井码头,也有戏台剧场和学堂校舍,是常州当地历史发展的见证。”青果巷企划部工作人员介绍,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立足于“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的双重主题,在保护传统建筑的同时注重建筑的空间建构,巧妙地将现代文化元素嵌入其中,自整体投运开放以来,街区共吸引游客近2000万人次。

目前,青果巷围绕“印记、艺趣、风尚、雅韵、栖居”五大主题业态,吸引了200多家店铺入驻。“2022年我们举办了主题集市和夜游活动都收到了不错反响,现在街区布局进一步细化,内部既有非遗文化的体验式店铺,也安排了剧场、书店和餐饮等多元业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2023年,青果巷将继续以“中吴风雅颂”晋陵文化品牌为核心,打造踏青季、夜游季、艺术季、跨年季四大品牌节庆活动,并丰富青果雅集、实景夜秀、剧场演艺、烟火市集等各类活动形式。“我们会不断增强互动艺趣、提升街区客流,努力将青果巷打造为闪亮的城市名片。”青果巷工作人员说。

记者喻婷 柏丽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