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2023-02-22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1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这是新世纪以来江苏省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省委一号文件。

7个方面40条举措,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发布会上,省委农办副主任杨天水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体现了时代性,鲜明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要求,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攻方向;保持了连续性,再次聚焦年度重点工作、阶段性任务,与2021年、2022年文件一脉相承;突出了针对性,围绕加快农业强省,突出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提出7个方面40条具体举措,作出细化部署。

“江苏是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多项指标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担负起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这一使命。”会上,杨天水列举了一系列数据,“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去年达到753.8亿斤的历史新高,彰显出充盈大国粮仓的江苏担当;农业科技贡献率近7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11: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农业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农业强省的内涵要义、目标任务、建设路径等。“我省常住人口多达8500万,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未来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还会持续。”杨天水介绍,“今年,国家再次下达了粮食和油料生产目标,并作为底线目标,我省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4.9万亩、大豆335.6万亩、油料463.2万亩。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我们保障粮食安全,不能满足于省内的自给,还要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江苏省拥有涉农高校院所70余家、农业科技人员2.8万多人,农业科教资源丰富、创新氛围浓厚,这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显著优势,但同时,我省农业科技领域还面临不少“卡脖子”难题。“西兰花、白羽肉鸡等核心种源技术有待突破,食用菌、生猪、奶牛等品种水平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先进农机的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农业智能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杨天水介绍。

对此,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在强化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科技部门将重点实施四项行动。一是聚焦重大科技需求,高水平推进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运行,加快培育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团队。二是聚焦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深入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三是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科学支撑行动。四是聚焦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科技支撑乡村建设行动。

同时,科技装备也是省委一号文件关注热点之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军介绍,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继续把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智能化作为重要任务,接下来将着力培育骨干企业,着力补齐装备短板,着力推进“智改数转”,加快企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和农机产品智能化升级,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聚焦农民急难愁盼,“家门口”就业不再遥远

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深化富民强村帮促,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我们考虑年内新建300个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30个线下规范化的民工市场。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进公园、进商超、进集市、进车站,把就业服务嵌入农民工的日常生活场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要建立健全农民工在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参保地、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落实就业援助政策。

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事项,都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提升农村民生保障水平。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义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着力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乐享幸福生活。一是以标准为牵引,促进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下沉。二是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强化农村地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三强化精准考核,努力使农民急难愁盼得到切实回应。

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

在生态振兴方面,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72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 47%。新建农村生态河道5000公里。新建绿美村庄200个。对此,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表示,将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多种治理模式,距离城镇污水管网较近的村庄可就近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距离管网较远人口密集村庄可建设小型集中处置设施,对里下河地区以及句容、溧阳等丘陵山地居住分散且人口较少的村庄,鼓励采用分散式处理技术等。此外,将充分运用电力大数据监控等手段,推动非现场监管,‍‍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监管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日常监督范围。

‍‍文化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主题,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导向,‍‍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文明程度。”‍省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李良慧表示,‍‍接下来将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农民的道德素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进一步繁荣发展农村文化。‍

提供“真金白银”,强化支持保障

杨天水介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既需要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也需要全省上下齐心、通力合作。

“明确在坚持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的基础上,落实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计划三年打造300个省级示范项目、高质量建设3000个重大项目,努力带动农业农村新增投资1万亿元”“落实好‘财政金融支农16条’政策措施,把财政和金融组合嵌套,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金融支农的撬动作用”“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用地需求”“围绕‘引、培、留、用’等关键环节,强化乡村人才管理与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杨天水介绍,省委一号文件用五大政策强化乡村振兴的支持保障,包括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投入农业农村、强化农业农村用地保障、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除了政策支持外,还将用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支持。今年,江苏将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产业主体培育、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城乡融合发展、责任落实五个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记者 国亚妮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