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门红”拼得“满堂彩”
2023-01-31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是春来好光景。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省出台42条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消费市场多点开花,供需两旺。假期过后,各地积极抢抓机遇、铆足干劲,拼项目、赶订单,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崭新面貌,奋力争创首季度“开门红”。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好头、起好步,才能掌握全年工作的主动权。一系列新鲜出炉、令人振奋的数据,奏响了全面复苏的“春之序曲”。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拼下“开门红”的同时,还需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提前布局,如何让“开门红”有量更有质,如何借“开门红”的东风力促全年“满堂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为持久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节后上班首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做好一季度工作,省委主要领导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打通堵点难点卡点,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新的一年,面对制约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突出问题,如何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面对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传统动能增速放缓的发展瓶颈,如何深化改革、向上突围?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命题,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先行探路、作出示范?作为经济大省,只有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这些“发展之问”,才能引领经济驶入新蓝海,让“压舱石”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把蓝图变成实景,不能驰于空想、骛于虚声;把“开门红”变成“全年红”,也要实干为先,务求实效。同样的外部环境下,为什么有的地方风生水起,有的地方却涛声依旧?关键就在于有没有真抓实干。新年伊始,不少地方都开了“新春第一会”,打响了起步冲刺的发令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全部心思向发展聚焦,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紧盯目标制定“作战图”,排好“时间表”,列出“任务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推,做到干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拼出新气象、拼出“全年红”。

越是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考验地方的担当作为、主动性创造性。江苏人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能够“无中生有”创造特色产业,“小题大作”蹚出发展新路。这段时间以来,我省多地先后包机“组团出海”,拓展新订单、招引新项目;一些地方先人一步,包机包专列跨省招工,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新征程上一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更需要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突破“天花板”,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一年之计在于春,发展之计在于拼。新一轮经济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时刻,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要储长远之功,蓄发展之力,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