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2023-01-30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施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再次被纳入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近日,省民政厅公布2022年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全省共完成改造3.6万户,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平均每户改造标准3000元,有效提高了居家老人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和舒适性。

政府补贴,

“小改造”托起“大幸福”

苏州市相城区澄阳街道居民顾小妹今年101岁,行动不便。相城区民政局为她量身打造适老化改造方案,添置轮椅、伸缩手杖、上翻扶手、小夜灯、防滑垫等设施,家人反馈“老太起身方便了许多”。改造后,相城区向每户家庭发放售后服务卡,使用过程中遇到疑问或困难可随时咨询服务人员。

苏州工业园区居民邓素芳家里去年新添不少智能“神器”: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卫生间警报器、智能药盒、可自动定位的手表……这些成为儿女照顾父母的贴心“助手”。去年,苏州调整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增加对残疾老人家庭的补贴支持。邓素芳的父亲是一级残疾,按照政策,他们可享受80%的补贴。

姑苏区虎丘街道居民李聪家的卫生间十分狭小,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今,卫生间安装多功能淋浴椅,马桶两侧装上活动扶手。“‘螺蛳壳里做道场’,民政部门动足脑筋,现在卫生间安全多了。”李聪欣慰地说。吴江区横扇街道一户困难居民希望改造家中厨房。改造后,一体化的橱柜干净整洁无棱角,地面还通铺防滑砖。老人进了厨房,心情也舒畅起来。

省民政厅养老处处长林莉介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把办好适老化改造作为践行为民爱民理念的“试金石”,严格按照年度重点任务推进计划。此项改造工程连续3年不间断,全省已完成10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评估先行,

一户一策满足老人需求

苏州从老年人的安全、健康等需求出发,建设20多个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提供多种可行方案让老人挑选。昆山市在各社区开展宣传,大大提升适老化改造的社会知晓率,推进“适老化”概念走进市民生活。

“我们不属于困难家庭,能不能参与改造?”71岁的昆山老人陶景芳患有关节炎、腰椎盘突出,如厕困难。工作人员当场给出方案,建议安装增高马桶坐便器,旁边再装上把手。苏州率先将适老化改造从保障兜底人群转向覆盖所有老人,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径,形成“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案。

江阴市璜土镇居民蒋华远的住房房龄有40多年。防滑淋浴间、低位花洒、折叠洗澡椅、扶手、感应夜灯……经过适老化改造,蒋华远日常生活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去年夏天,设计师杨华来到南京市栖霞区居民丁成辉老人家,测量尺寸,反复讨论改造方案。最终,丁成辉选定一个最优改造计划,并及时签约施工。去年10月底,丁成辉家的卫生间改造如期完成,养老危险因素得到化解。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表示,2022年南京居家适老化改造政策实行政府补贴、个人负担相结合,分类分档。南京户籍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改造费用3000元以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据实结算,超出部分自行承担。除政府养老扶助对象家庭以外,南京户籍年满80周岁家庭,改造费用由财政补贴50%,补贴上限2500元;南京户籍65至79周岁家庭,改造费用由财政补贴50%,补贴上限1500元。南京还将居家适老化改造与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结合,对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家庭优先实施适老化改造,居家套内空间和小区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协同推进,受益面更广。

防范意外,

点亮“安全长明灯”

在充分保护老人生活隐私的前提下,全省各地都在推广安装智能化安防设备,畅通预警信息,防范突发意外风险。南京市鼓楼区等地还推广家庭养老床位,由承接项目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家庭照护服务。

去年12月20日下午,南京安康通24小时呼叫指挥中心接到秦淮区陈士元老人家的紧急呼救信号。安康通立即双管齐下,一路电话保持与老人家属的沟通,在云平台系统的健康档案中查询到老人有脑梗病史;另一路则迅速接通120急救中心,根据系统弹出的老人准确位置,跟踪配合120急救中心实施精准救援。

南京市江宁区特别为辖区困难老人家庭安装联网式燃气报警器。报警器与“互联网+养老院”信息平台实时连接,平均每5分钟通过网络刷新一次,一旦老人家中发生燃气泄漏,报警器自身报警的同时第一时间把报警信号发送到平台。24小时值班的呼叫中心立即通知本人及紧急联系人,保证老人安全的同时,将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南京空巢独居和重度失能等困难老人都被纳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仅安康通去年就累计呼出紧急救助电话9227次,接到呼入求助电话1654次,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多方多级联动,解决紧急需求。

改造过程中,各地民政部门严格按照受理申请、评估定项、过程监督、完工验收、资料归档、绩效评价等步骤,规范开展改造。在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养老服务抽样调查中,享受过政府保障的适老化改造家庭都给予满意的评价。

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