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市场”双轮驱动 地方征信“南京模式”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3-01-12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黄镇 通讯员刘妍 )建设地方征信平台是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在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多方联动积极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地方征信平台建设路径,以培育发展国有背景的征信机构为抓手,以信用为基石架设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的沟通桥梁,为中小微企业构建多元化、特色化的融资体系,在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凝聚合力,完善地方征信平台数据归集共享机制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坚持发挥“几家抬”合力作用,联合南京市发改委(信用办)、市国资委、市大数据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多部门统筹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在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3月,南京市企业征信公司正式成立,实现了南京地方征信平台从无到有的突破。与此同时,多部门协同持续推动涉企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建设,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金融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支撑。2022年以来,南京地方征信平台与市信息中心对接合作,归集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 “双公示”信息共约42万条,并以“可用不可见”合作建模的方式获取涉企政务数据,实现企业纳税、水电气、社保缴费等30个维度约2.24亿条公共信用数据的互通共享。截至2022年12月末,南京征信平台共归集建档16.7万家企业,沉淀超750万条涉企数据信息;形成“数据资产目录体系”,涵盖16个数据主题、118个数据维度、1094项数据指标,为有效发挥征信平台促融作用夯实了信息数据基础。

  完善功能,不断拓宽地方征信平台应用场景

  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南京征信平台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拓宽数据应用场景,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多维度的征信服务,有效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度。

  构建“金服+征信”双平台运营架构。指导南京征信平台加快完成平台软硬件主要模块建设,建立完善“金服+征信”双平台运作模式。“南京金服”平台在前端公示“宁创贷”等各类金融产品信息,同时为各类政银合作风险补偿产品提供运营场景;“南京征信”平台在后端向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征信信息服务支撑,初步形成“替代数据归集+综合金融服务+政策风险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截至2022年12月末,平台实现全市44家银行机构、1家转贷服务机构、4家融资担保机构、8家私募股权机构的全覆盖。

  打造“宁信融”融资服务平台。指导南京征信平台打造普惠金融专区“宁信融”平台及微信小程序,为融资双方提供发布供需信息、企业注册授权、融资申请等便捷渠道。同时,与金融机构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联合建模和数据分析应用,定制化精准推荐准入企业“白名单”,并提供征信查询、利率定价、企业画像、智能尽调等多维度服务,截至2022年12月末,南京征信平台累计提供征信查询服务27887次,出具征信报告27137份,企业画像59260家,智能尽调报告4817份,股权估值报告15份,极大拓展了征信平台的应用场景,助力中小微企业高效融资。

  为金融机构强化贷后风险管理提供信息支持。指导南京征信平台研发“企业风险监测”模型,按照5大风险类型、91个风险维度监控项对企业风险进行划分,全天候监控涉企信息,及时识别企业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当被监测企业触发风险推送条件时,“零延时”向金融机构预警推送,助力金融机构贷后管理提质增效。

  创新赋能,研发多元化、特色化专属小微金融产品

  为打通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难”的痛点堵点,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指导南京征信平台与金融机构持续开展专线连接,聚焦首贷户和信用贷款增量扩面,贴近市场需求创新多元化、特色化“征信+”产品与应用。目前,南京征信平台已与紫金农商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紫信贷”、“宁易贷”、“宁科E贷”等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依托征信平台多维度数据联合建立信贷模型,实现融资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等全流程线上一体化操作,相比传统渠道企业融资所需时间减少20%,利率下降8-10个BP,企业融资申请成功率明显提高。“紫信贷”、“宁易贷”自2022年9月试点上线至今,共帮助17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授信金额3910万元。在示范带动下,南京银行、苏宁银行等机构积极开发“鑫e高企”、“微商贷”等“征信贷”类产品,助力企业融资纾困,形成普惠金融的合力。

  南京南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制冷空调设备、除湿设备研发、销售一体的小型企业,紫金农商行在日常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库存积压,日常周转资金存在缺口,但又缺少抵押物。客户经理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积极出谋划策,向企业推荐了“紫信贷”产品。“紫信贷”是该行与南京征信平台合作开发的一款“征信+”金融产品,该产品基于征信平台海量涉企信息建立准入及预授信模型,为企业精准画像,最高可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在了解到产品的优势后,该企业当即通过“宁信融”小程序注册申请了预授信额度,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万元“紫信贷”的审批、放款,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截至2022年12月末,南京征信平台上线金融产品64项,共覆盖本地企业16.7万家,累计帮助全市4900户企业融资396.41亿元,其中信用贷款227.02亿元,首贷户2073户,平均贷款利率4.15%,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的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总分行的指导下,多方联动进一步深化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依托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助企纾困稳增长,为征信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