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10部门一季度联手开展“创响江苏”春风行动
2023-01-11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10日,省人社厅联合省工信厅、民政厅等10部门下发通知,在今年一季度持续开展主题为“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的“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在春节前后将筹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送到求职者身边。

今年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重点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留城留岗务工人员、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包括失业1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人口、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失业青年,重点包括16—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重点包括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春风行动期间,相关部门将走访摸清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两方”需求。组织开展五级人社干部“访企问需”专项活动,安排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稳岗和用工需求,推动落实社保缓缴、稳岗返还、苏岗贷等惠企政策;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鼓励出台稳岗政策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发放留工补助;对春节前后有招工意愿的企业,精准采集用工人数和岗位要求;对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帮助稳岗和解决用工难题,同步做好稳岗政策储备。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通过深入社区乡村开展走访摸排、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锁定农村劳动者、困难人员、失业青年等服务对象,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就业意向、技能水平、服务需求,及时更新实名制就业失业信息,动态跟踪开展就业帮扶。

省人社厅职介中心主任夏文哲介绍,应对市场需求和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江苏多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稳岗留工。无锡倡导为在锡坚守的外地员工置办年货、送上“暖心年夜饭”“过年大礼包”,向快递员、外卖员、物流驾驶员等保障春节期间物流稳定的劳动者群体赠送“冬日暖心包”。射阳、阜宁、建湖等地积极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非盐城籍员工给予一定现金补贴或发放消费券。苏州对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户籍职工在苏过节的,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慰问补贴。1—2月份企业吸纳首次来苏就业的非苏州户籍人员,且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来苏就业补贴。

各地还将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积极搭建求职招聘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春风行动期间,每个县(市、区)每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次,在省级“就在江苏”智慧就业云服务平台开设“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专区,统一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线上招聘品牌;举办以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为主的全省联动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发挥线上零工专区和线下零工市场快速匹配对接作用,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即时快招”服务,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

分类帮扶困难人员和失业青年“两类”群体。加快建设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组织职业指导师为困难群体坐诊服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深入挖掘适合困难群体的就近便民就业岗位,开发不少于1000个社区公益性岗位;精准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为符合条件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临时价格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等待遇,对特困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加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帮扶,纳入就业援助体系,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按规定延续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等专项扶持政策。

活动期间,全省将支持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0.6万人,农民自主创业1.5万人;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孵化服务水平,强化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举办创业就业服务高校行、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创业大咖圆桌对话、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创业活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推动南北劳动力挂钩对接,建立“春风行动”对口人社部门劳动力供求信息精准采集和专题发布制度,联动举办劳务协作对接、专场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促进省内劳动力有序流动、均衡配置。加强与青海、陕西等对口协作地区的信息共享和培训协同,设立线上线下“劳务协作服务站”,确保中西部脱贫人口在苏务工规模不低于上年末水平。加大务工人员出行返岗保障力度,视情为较集中的劳务输出地务工人员,提供包机、专列、包车等“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