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进高等继续教育改革,大力实施“六大任务”“四大工程”
2022-12-02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月1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继续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介绍,记者了解到,江苏将大力实施“六大任务”和“四大工程”,进一步形成灵活、多元、开放、融合的江苏高等继续教育发展模式,引领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江苏现有129所高校举办继续教育,其中举办学历继续教育的高校118所,在籍生128万人;高校非学历教育年度规模400万人。”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在会上介绍,江苏近年来深化高等继续教育改革,加强规范管理,打出一套“组合拳”。“去年10月以来,省教育厅与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建立联系会商机制,对虚假、夸大宣传和未经授权发布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共收到违法违规广告线索200余条,清理违法违规广告120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和高校的合法权益。”

记者了解到,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着重围绕新时代江苏高校举办什么样的继续教育、如何办好继续教育等命题,明确了“公益服务、规范办学、深化改革、提质创优”的基本原则,提出大力实施“六大任务”和“四大工程”。

“六大任务”包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等继续教育新体系,动态调整区域专业布局、高校专业设置,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省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一流专业。提升高等继续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省级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一流课程。推进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非学历教育健康发展,探索以“高校+”个性化非学历教育模式,定制开发数字化资源。

“四大工程”包括江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据悉,“十四五”期间,选树一批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省级项目:综合改革基地30个、产教融合实践基地30个、一流专业100个、一流课程500门等。

此外,还有江苏高等继续教育“一平台两系统”建设工程。建成一个开放共享、可扩展、可迭代的“省级高等继续教育信息平台”,搭载“课程资源共享系统”和“教学教务管理系统”。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大型公益教育行动计划。面向广大农民和农村工作者,推荐千门“省级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免费向公众开放。江苏高校服务老年教育倍增行动计划。最大限度为我省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打造高校服务阵地。(记者 王赟 见习记者 兰倩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