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试点“茶光互补”节能减排
2022-11-28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4日,我省首个“茶光互补”源荷储光协同自治台区在溧阳市戴埠镇金山茶场投运。台区光伏板建设在茶田中,既可以减少茶树的暴晒和冻伤风险,又可以自发电能产生经济效益。该项目建成以后,预计每年可产生电量1万千瓦时左右,用于茶企日常生产。

溧阳现拥有茶叶种植面积7.2万亩,各类茶叶生产企业300余家,其中戴埠镇南山片区茶企较为密集。茶场基本实现制茶“电气化”,用电负荷季节性强,集中在春季。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运用“配网一张图”系统,精准定位急需改造的配电台区,联合中国电科院、东南大学针对茶场负荷不均匀特性开展现场实地调研,选取用电情况较为典型的戴埠镇金山茶场作为试点。

该自治台区配备移动式标准储能舱,即在台区停电后仍可保障供电不间断。同时,台区自动控制系统可针对台区特性设置多种控制策略,使得源、荷、储灵活互动,实现负荷均衡分配、柔性动态增容、分布式光伏全额消纳等功能。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发建部副主任李家斌表示:“一方面可解决茶场台区在制茶期间可能出现的紧急过载和短时重载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台区柔性互联,解决了非制茶期配变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张宇熠 邹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