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劲吹好扬帆 税惠激活“小巨人”发展强动能
2022-11-16 12: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扬中市亿阀股份、美科太阳能、和成显示等6家企业成功入选,占此轮镇江被认定该项荣誉企业总数的1/3。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减税退税措施落地见效,尤其是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岛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税惠”力量源源不断的支持。

税惠促研发 创新发展潜力足

“专精特新”企业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而创新的核心便是强研发、高投入。

此次喜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这对一直以来不断求精求新的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实至名归。作为镇江地区唯一入选胡润“2021全球独角兽榜”的企业,美科太阳能是一家专业从事硅材料研发、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将太阳能晶硅多线切割技术引入国内的先驱者。2021年,企业实现销售近50亿元,全年研发费用投入1.9亿元。今年,公司进一步加大投资扩容力度,冲刺年度百亿产值,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已达1.78亿元。与此同时,2021年至今,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免所得税近280万元;今年1-9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380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世平介绍:“近年来我们坚持‘数智美科’战略,依靠人才支撑、科研投入,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而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流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及时有效的发展动能。”

作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广大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在引导企业投入创新研发的政策导向上作用鲜明。

与美科太阳能同一批获得国家级“小巨人”称号的江苏和成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致力科研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7月底还喜获“2021年度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协同开发奖”。该企业专业从事液晶显示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化合物体系及配方产品,率先打破了国际液晶巨头的技术垄断,为显示材料国产化作出了重大贡献。

立志做国内新型显示材料行业第一的和成显示,2021年实现销售超11亿元,其中研发费用投入占据了年营收的3.7%,今年公司继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投入达到260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无疑是企业的福音。据企业财务负责人于建安介绍,2021年度公司享受了制造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减免所得税3200余万元,“这笔钱丰富了公司的现金流,为我们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冲刺10亿年度销售目标增添了底气。”

税惠添活水 政策支持底气足

江苏航天惠利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镇江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月份,公司又迎来一阵政策“及时雨”。去年12月申报期,企业享受缓缴的400余万元增值税可以继续延缓4个月缴纳,这对企业来说,是缓解资金压力最直接的方式,将给研发生产注入新动力。

受疫情影响,尽管今年企业的产能、销售都略有“缩水”,但增值税留抵退税20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120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包”,让企业感受到了切实的温暖。“我们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基本都在800万元左右,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也为公司抢占市场争取了主动权。创新发展的路子虽然不好走,但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轻装上阵,备受鼓舞!”公司总经理张炳权表示,“近两年好政策不断,兴隆税务分局网格员经常关心我们的实际困难,退税减税缓税政策第一时间送达,我们把钱用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上,确保企业不‘断粮’。”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正进一步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释放出市场主体回暖的积极信号。据统计,1-10月份,扬中市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500余户、退税金额超7亿元,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27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5倍。其中,99%为4月份新政实施后集中办理。

调查显示,扬中市近五成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超过三成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等。税收数据的背后,展示出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扬中企业的强劲发展动能,以及应对市场冲击、持续向好的积极走向。

税惠润甘霖 滋养主体添信心

今年来,扬中市税务局通过政策解读、个性化服务,帮助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让企业轻装上阵。

镇江大全赛雪龙牵引电气有限公司是扬中第一家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荣誉称号的企业,主要从事轨道交通直流牵引开关柜设备的生产和制造。近年来,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公司研发投入也逐年增加,去年共享受了83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近250万元。

今年初,正当企业面临资金流转压力时,国家出台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企业松了一口气。新坝税务分局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定期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场培训,提供点对点服务,让企业知政策、会操作、快享受。“4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及时到账,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为我们企业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素梅表示。

据了解,今年1-10月份,大全赛雪龙实现销售1亿元,目前企业在手订单充足,正全力冲刺1.3亿元年度销售目标。

近年来,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扬中市税务局推出“一户一档一团队”服务,组建税务专家“智囊团”,依托“大数据画像+人工深度研判”,靶向定位企业涉税需求和可享受的最优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同时,建立全流程跟踪档案,做好涉税问题的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定期为企业“把脉会诊”,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扬中市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2个、小巨人企业10家、隐形冠军企业1家,镇江市级专精特新产品20个、小巨人企业18家。截至10月底,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小巨人”企业共11户,退税金额超1.5亿元,税惠政策的东风正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远航。(杨瑞文)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