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3.8% 江苏与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加深
2022-11-02 1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江苏与东盟经贸关系密切,经济互补性强,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对东盟国家合计进出口6074.7亿元,同比增长13.8%。

10月25日,常熟市莫城街道源舍悦灵日用百货经营部的一批儿童毛衣、休闲裤等货值约34万元的市场采购贸易货物经向南京海关所属常熟海关申报放行后,以公路运输的方式顺利通关送至缅甸买家手中。

“东盟是我们近几年重点发展的市场,在海关指导下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简化申报出口,我们享受到了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带来的便利。这一批童装从就近口岸海关出运,为我们节约了3天的通关时间,也节省了物流成本。”商户于玲介绍。依托市场采购平台,南京海关主动对接全国口岸海关,打通“转关+一体化”出口通关双通道,实现了市场采购货物当天即可通关放行,从申报到放行全程最快仅需22分钟。

畅通的物流通道也在为贸易“加速”。10月28日,在南京海关所属太仓海关监管下,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一批502吨铝锭通过“联动接卸”方式从马来西亚进口。“我们的货物90%是从东盟国家进口,通过‘联动接卸’模式,货物上午在太仓单证放行,下午就能直接装船从洋山港运到太仓港,相当于搭上了‘物流高速公路’。”怡球金属资源再生(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张晓洁介绍,“既省了运输时间,又节约了运输成本,相比公路运输,每个集装箱大约能节约600元的运费。”

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为江苏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自贸协定政策机遇。无锡新麦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为一批货值7万美元的搅拌机申请了RCEP项下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书,凭借该声明,这批产品在马来西亚可以享受零关税。南京海关通过加强对企政策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充分利用RCEP与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叠加政策便利,培育和释放区域贸易投资新的增长点与开放红利,引导江苏与东盟区域合作不断深化。(记者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