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资国企多措并举出实招,当好保障经济运行“稳定器”
2022-10-19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面落实租金减免政策;统筹各项金融资源,将服务重点向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充分倾斜;助力上下游企业纾困解难,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今年以来,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和影响,我省国资国企聚焦自身主业,落实一系列支持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在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中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资力量。

减租落到实处,

助企“轻装上阵”

自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3月启动以来,省国资国企以实际行动为相关企业纾困解难。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唐燕萍介绍:“1-9月省市两级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减免租金25.3亿多元,惠及近4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切实扛起国企责任担当。自2020年以来,南京奥体中心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20余户,累计减免租金3249万元。其中,2020年减免1261万元,2021年减免672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减免1316万元。”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军说。作为奥体中心的“老租客”,南京美畅健身管理有限公司自2020年至今,累计获减127万余元租金,今年已减免52万元。

江苏交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以来,江苏交控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78户,累计减免租金约5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分别减免1.32亿元、1.21亿元,2022年减免2.44亿元。

东部机场集团主动了解商家诉求,采取多项措施为商家排忧解难。自2020年以来,累计对符合租金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300余户,减免租金超2.7亿元,今年已减免9856万元。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钟山宾馆集团共计减免小微企业租金近2000万元,为小微企业保运转、保经营、保就业起到积极作用。”钟山宾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银生表示,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不仅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政治账,坚持发挥好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助力社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金融服务,

解企“燃眉之急”

引金融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截至10月上旬,省金服平台注册用户达107万户,入驻金融机构425家,发布金融产品2860项,累计撮合融资授信约2.46万亿元,支持企业超25.9万户。今年以来,省金服平台撮合融资授信4389亿元,支持企业超9.4万户,首贷户占比35.3%。

盐城市前锦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专注建筑业劳务分包、相关建设工程的设计服务及施工。近两年,随着工程量激增,公司急需周转资金。因对担保机构较为陌生,公司负责人孙先生一度焦急万分。“还好最后找到了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平台和盐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大力帮助下,公司很快获得了100万元贷款,极大地缓解了经营压力。”提起这事,孙先生满是感激。

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开发建设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服务平台,上线了小微贷、苏贸贷、环保贷等产品:“截至10月上旬,小微贷等7个基金子产品已帮助3.2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政策性普惠贷款1209亿元。”

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引领全省农商行全面统筹各项金融资源,将工作重心和服务重点向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充分倾斜,加大实体贷款投放,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农商行贷款余额达2.4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204.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701.3亿元。“落实按市场化原则提供续贷支持要求,灵活采用展期、延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转续贷等方式,确保有效减轻受困市场主体还本付息压力。”省联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已累计为10.8万客户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贷款2468.7亿元。

营造创新生态,

扶企“踏云而上”

实时采集机床数据、构建设备画像、自主识别故障、能耗分析……今年以来,江苏泰隆集团依靠徐工汉云提供的机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从“减速机老厂”蝶变为“现代智能工厂”,设备利用率提高了3.6%,计划达成率提高了8.3%。

“这是徐工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数字解决方案’的生动实践。”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介绍,当前该平台已实时连接全球100多万台制造设备,构建了20个行业产业链平台,助力7万家企业“上云”。

近日,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旗下管理公司毅达资本领投科技型中小企业——维发电子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数千万元A轮融资。维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借本轮融资进一步完善研发和市场布局,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核心产品线,开拓业务领域,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国内较早设立的省级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高投集团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开展投资,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破解这一难题既需要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也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苏豪控股集团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努力探寻传统企业的科技创新路。“我们在省属企业中率先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自主研发ERP系统、智能商务分析系统,建立完整的跨境电商运营体系,自主开发跨境电商综合管理系统及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电商解决方案。”苏豪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