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世界最好的船”,江苏巨轮驶向深蓝
2022-10-08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压一点,再压一点……好!通行!”国庆节前,长江干线新造集装箱船“新扬子 412”成功完成了从靖江到太仓段的试航。

“船太高了,有68米,为通过江阴大桥,要把船的吃水往下压11米。”项目组建造师周涛介绍,试航结束后的国庆假期,项目组成员丝毫没闲着,船检、备件交接……系列交船的收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长366米,型宽51米,比辽宁号航母还长60米,甲板面积相当于2.6个标准足球场,一次可装载15000个20英尺标准集装箱,“新扬子412”不仅是新扬子造船目前建成的最大船,也是今年以来长江内通航最大箱位的集装箱船。

“我负责的是机舱与烟囱区生产工作,还包括全船机电设备调试。”2008年毕业进入新扬子造船厂以来,周涛造过不少“大船”,从10000箱、到11800箱再到12200箱,这次的15000箱巨轮也是周涛造过最大的船了。

“和以前船舶相比,‘新扬子412’在节能环保方面进步明显。船的主辅机配置了混合式脱硫塔和EGR、SCR系统,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废气硫氧化物含量也控制在0.1%以下。”周涛介绍,这艘船是最新一代适合全球航线、环保节能、装载灵活的大型集装箱船,各项船舶性能指标优越,能够满足新巴拿马运河通航要求。

“这个国庆,项目组成员也都坚守岗位,修改调试试航中的问题,确保按期交船。11月还有一艘‘新扬子412’姊妹船将投入建设,造船准备工作也将陆续展开。”

以“新扬子412”为代表,船舶海工产业已成为江苏一张名片。2021年,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164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2/5,占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6,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也成为江苏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船舶海工产业第一大省,江苏正努力加快造船强省的建设步伐。在《江苏省“十四五”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加快建设“通泰扬”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沿海区域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建设LNG装备特色基地……

要造世界最好的船舶!对照规划,周涛也有自己的目标。“我们厂也在发力大型LNG运输船的建造(液化天然气船),未来希望我也能参与其中。兴船报国、打造精品,是每一位造船人的使命与责任。”

记者 强慧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