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合作,盐碱地上建起“幸福村”
2022-09-23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连云港市连云区,以“姓氏+艞”为地名的村庄很多,如金艞、郝艞、蒋艞、乔艞,板桥街道张艞是其中之一。

张艞村全村806人,人少、偏僻,但不安于落后,近10年来,务实肯干的张艞人抓住毗邻开发区的地缘优势,探索以土地入股、提供配套等途径参与村企共建,走出一条具有张艞特色的致富路,连续3年获评连云港市村级集体经济“十强村”,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300万元。

昔日盐碱滩,今朝成为蓬勃发展的热土。

“新农人”:

村里创业条件越来越好

张艞村距离海边4.5公里,过去,“盐场经济”是该村一大支柱产业。后来,发展风向一变,盐场变成水塘,返村人张春好承包下来在里面养起东方对虾。

跑过卡车、开过校车、搞过水产养殖,从部队退伍后,张春好干过不少活计。“回村之前,在周边地区搞养殖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没有固定地方,看中哪个水库、鱼塘,就在哪儿‘扎营’。”

“在家门口干什么都方便,这对我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点。实际上,水产养殖风险不小,好的时候每年可以挣20多万元,差的时候能保住工资就算不错了。”张春好算了一笔账:饲料费最贵,一年要20多吨,大约10万元;100亩塘口,每年承包费4万元;成本最低的虾苗,每亩70元1万尾;再加上水电费、增氧机费用,全年共要15万元本钱。能否赚到钱,产量和价格是关键因素,丰收年亩产200斤、单价18元情况下,能挣36万元,去掉成本到手21万元。“价格一般不会跳水,主要看产量,但是一旦水质出问题,虾子很容易就得病,若没办法解决,产量就会大幅下降。”

闲暇时间,张春好爱看各种水产养殖方面的书,这是他获得养殖经验的渠道之一。而另一个渠道,是来自给塘子做杀菌消毒药水的卖家,“一定要找卖家来实地看一看,他们是技术员,药水有没有效果他们知道。”

前不久,张春好把养好的第一茬对虾捕上来,有5吨,能卖20元一斤,毛收入20万元。“照这个形势,下半年那一茬也不会低于这个数。”

今年,张春好又投资养了一些贝类,“目前产量不好说,但是现在村里有这么好的创业条件,总想多试一试。”

村干部:

村庄用地“收租模式”已落后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历经1年完成环评、开工投建等各项工作,再过段时间,张艞村又一个村企共建项目将投产。

去年4月,张艞村与连云经济开发区内企业华乐合金集团再次联手,以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入股方式,新上总投入5000万元的超细粉深加工处理项目。“这个项目进一步化解金属钢渣等企业生产余料的堆放、处理难题,同时满足市场对优质超细矿粉的紧俏需求。”张艞村党支部书记杨韬说,“八成订单来自周边大型水厂、混凝土搅拌站,预计年销售额4400万元。村集体占股35%,每年可以拿到固定收益200万元。”

10年前,华乐合金集团刚刚入驻连云经济开发区,急需土地建造厂房。“当时为支援企业建设,村里一家家做工作,才得以快速完成整体搬迁腾出地来。”杨韬表示,这为后来村企共建打下基础。

杨韬清楚地记得,在一次村企联谊庆中秋文艺晚会上,他献唱的歌曲《母亲》,勾起华乐合金集团董事长的乡土情怀。在一次次交流中,双方感情基础越来越浓厚,商机也慢慢浮现——企业建成后,原料、成品无处堆放,严重制约企业发展。“我们知道后,自建2.7万平方米的物流货场,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获得年租金133万元。”

紧接着,得知企业为废弃水渣的处理而犯愁,张艞村又主动对接,以土地、资金入股形式合作成立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占股35%,循环利用华乐合金集团的生产固废水渣,生产矿渣微粉和钢渣微粉。“这个项目能年产水泥原料60万吨,年产值6800万元,村集体每年分红300万元。”

随着村企联合共建不断深入,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杨韬也意识到,“不能让资金躺在账上、不能让资源粗放浪费”。于是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打造高效农业和苗圃种植园区,年创收300余万元;为提升1800亩低产土地的效益,引进喜多多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高效水产养殖基地,年创收90余万元。“至此,形成具有张艞资源特点的产业链条。”

“村庄拥有的建设用地并不多,靠盖厂房出租的‘收租模式’已经落后。”总结过去发展经验,杨韬认为,想发展要参与企业经营成为股东,换句话说,这是“主人翁意识”,这一点很重要。

“原住民”:

生活富裕养老无忧

今年57岁的王永才是土生土长的张艞人,在他的记忆中,村里人口一直很少。“邻村都隔得老远,合并也不大可能。”

一个外欠债务高达400万元的落后小村庄,想在盐碱滩上翻身,在过去,是难以实现的目标。而连云经济开发区,给张艞村带来大机遇。

“村里参股成立旺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每年资金一到账,都会给村民分红,每人5000元。”王永才说,即使是村里最普通家庭,现在经济条件也不错。“土地流转是1500元每亩,一户正常10亩地是有的;在附近企业上班,月工资大约4000元。再加上过去搬迁,1平方米旧房换1平方米新房,补偿款能余10多万元。”

王永才说,张艞人生活条件比其他村好上不少,对今后养老他感到无忧。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